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新特稿:全球知名的台湾企业再掀增资上海热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10: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十二月三十一日电 题:台湾企业再掀增资上海热潮

  中新社记者 许晓青

  “台积电”顺利试产、“达丰”稳居沪上企业出口额榜首、“日月光”有意投资上海……二○○四年,众多全球知名的台湾高科技企业成功挺进上海。更引人瞩目的是,岁末之
际,不少重量级台企还宣告大幅增加其在上海的投资。有关人士指出,一股台湾高科技企业增资上海的热潮正在掀起。

  最新统计显示,二○○四年一至十月,沪台贸易额达到八十五点一七亿美元,预计台湾地区将连续第二年成为上海的第四大贸易伙伴,其中资金、技术含量高的集成电路制造产业和电子产品制造业是台资入沪的重点目标。对此,沪上主管部门的官员认为,这一现象是继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台湾大批劳动密集型企业跨出“移居”沪上第一步后,上海与台湾经贸往来最为诱人的新亮点。

  记者了解到,备受海内外瞩目的全球最大芯片代加工企业——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台积电)在上海松江启动的八吋晶圆生产项目按原定计划进展顺利,今年第四季度已进入试产阶段。就在数天前,台积电宣告明年将对上海子公司增资九千万美元,而其未来累计在上海的总投资将突破十一亿美元。

  与此同时,具有一定台资背景的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上海)有限公司也明确表示将增资上海。该企业总裁张汝京在接受专访时表示,二○○四年底,中芯国际在大陆的总投资额将追加到四十五亿美元,其增资的大部分工厂均位于上海。截至年底,中芯国际在大陆的晶圆月产能顺利突破十二万五千片。

  此外,以生产“迪比特”系列电讯产品著称的台湾大霸集团也决定增资四点三九亿美元,在上海莘庄建立研发、生产、销售、培训为一体的迪比特科技园,产品包括手机、电话机、塑胶、电池、墨盒、打印机等。

  种种迹象表明,“增资”已成为台湾高科技企业入沪之后不约而同的选择。二○○四年十月,率团访沪的台湾中信金融控股公司董事长辜濂松也曾表示,台商关注上海,相信考察有助进一步增加投资。

  此间专家认为,近年来,上海投资环境进一步改善,人才集聚效应逐步显现,促成了一些台湾高科技企业大幅追加在沪投资额。台积电方面就曾多次向外界表示,对上海松江新厂的投资环境十分满意。而中芯国际方面则认为,上海善于集纳世界各地人才,这是吸引中芯落户的主要理由之一。

  展望二○○五年,台积电在沪的流水线将投入生产,中芯国际将再增开一家十二吋晶圆制造厂,日月光集团也表明了在沪的投资意向;此外,占全球手提电脑制造业四分之一份额的达丰(上海)有限公司,其产能也有望不断扩容,加之宏力以及台湾力晶、剑度投资上海的半导体工厂也有增资潜能。知情人士预测,一个新兴的台资企业群落正在此间形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