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零下低温已持续37个小时 从今天起气温缓慢回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11:46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最低-5.1℃,今天最低-7℃,低温伴着刺骨的寒风让南京市民体验了近几年来少见的寒冬。江苏省气象台专家说,从今天起,南京气温缓慢回升了。不过,根据历史资料统计,12月下旬只是刚刚迈入隆冬季节,寒气爆发其实集中在1月。

  “零下”了37个小时

  “冻死人了!”,这句口头禅成为近两天的都市流行语,寒冷的天气让过了大半个月暖冬的市民极不适应。江苏省气象台观测显示,“雪后寒”让南京气温一降再降,市民忍受了连续37个小时的零下低温。

  专家介绍,从2004年12月30日凌晨1点钟到31日下午2点,气温都在0℃以下,昨晨7点钟是入冬以来最冷的时刻,气温降至-5.1℃。昨天下午3点钟天气才算缓过劲来,气温终于跳至0.1℃。

  最冷的日子在1月

  据统计,南京一年最冷的日子在1月份。在气象学上,一般把日平均气温低于等于0℃,并且持续7天以上称为寒冬期。南京历史上有54.4%的寒冬期出现在1月份,还有13.6%出现在1月下旬跨至2月。南京持续最长的寒冬期出现在1954年1月27日至1955年1月18日,期间还出现-14℃的历史极端最低气温。

  这场雪过后,南京1月里还有降雪吗?近30年的气象资料显示,南京每年冬天约有10个左右的降雪日、6个左右的积雪日。从1月的气象历史记录上看,1月降水少,但是降雪日却较多,平均有4.4天,积雪日达到3天。近20年里,特别是1984年1月17日,出现了36厘米的积雪。所以,在寒冷的1月里出现降雪的可能性很大。当然,历史资料不能等同于未来,降雪需要强冷空气、气温、湿度等众多气象因素配合,这都不是历史资料所能预测的。

  今起气温缓慢回升

  江苏省首席预报员沈树勤介绍说,从今天起,强冷空气暂时不会影响南京,高空转为稳定的西北气流控制,天气晴朗。今天早晨南京仍然有-7℃低温,早上6点-8点应该是最冷时期。到了中午,由于阳光充足,气温开始回升至1-2℃。明后两天,早晚依旧冷,中午稍微有点暖气,气温缓慢回升。

  作者:刘峻

  (来源:现代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