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数字展望沈阳“工业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11:48 沈阳晚报

  从今天(2005年1月1日)起,沈阳进入“工业年”。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沈阳只在2005年抓工业,根据沈阳市“工业年”活动部署,从2005年到2010年这6年间,沈阳将一直将工业确定为“立市”之本,并竭尽全力重回中国工业第一军团。2004年12月31日,记者采访了沈阳市经委有关负责人,通过透视一个个数字,详细解读了沈阳“工业年”部署。

  6年:恢复全国工业基地地位

  今后6年将是沈阳工业发展的关键时期。利用这6年,沈阳的工业将在规模、结构、竞争能力和区域分布上迈进两大步,使工业经济总量跻身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前列,重新恢复沈阳作为全国重点工业基地的历史地位。

  百亿企业:打造沈阳“工业航母”

  按照规划,沈阳将在今后6年,从本地企业中培养20户产出达百亿的大企业;从外地引进20户产出达百亿的大企业;引进并建设20个产出达百亿的产业集群,尽快打造出沈阳的“工业航母”。市经委综合处李处长介绍,目前,沈阳市产出达百亿元的企业仅有金杯汽车一户,其余企业中,产出二三十亿的企业也不多。可以设想,6年以后,这40个百亿企业和20个百亿企业集群,将成为沈阳最具实力的骨干企业,从而彻底打破沈阳企业多、但知名大企业少的局面。

  8大行业:撑起沈阳工业骨架

  今后6年内,沈阳市将“主攻”以下8大工业行业: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医药化工、农副产品深加工、钢铁深加工、有色金属、航空制造。比照2004年出台的沈阳老工业基地振兴规划纲要,这8大行业中,钢铁深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及深加工、民用航空制造为新添行业,这也体现了沈阳今后侧重发展工业的实际需要。

  20亿:政府专设工业发展资金

  2005年,市、区两级财政局将筹措20亿元作为工业发展资金,支持工业发展。其中市财政占“大头儿”,筹措15亿元。这些资金,将用于支持全市工业发展过程中开展的土地整理、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厂房建设、固定资产投资补助、贷款贴息等,此外还包括全市范围内的重大工业项目专项和贷款担保风险补助。

  2000亿:今年工业要攀高

  2004年,沈阳规模以上工业产值预计突破1435亿元,增长35%。而根据“工业年”部署,2005年,这一数字将增长至2000亿元,比2004年增长近600亿元。

  李处长认为,2000亿元这一数字以及6年“两步走”的工业发展规划的制订,是依据沈阳面临的特殊形势得出的。从横向上看,这是一个极具挑战性的目标,它不仅意味着沈阳工业必须保持每年30%的增速,更预示着要彻底打破沈阳工业低位徘徊的局面,进入与广州、深圳等城市齐名的第一集团军。纵向看,这又是一个提升实力的目标,一个有希望、有前途的城市,不仅应该是活力竞相迸发的城市,更应该是实力快速集聚的城市。沈阳已经摘得最具经济活力城市的桂冠,下一步,还要依靠工业立市,向最具经济实力城市迈进。本报记者郭宏颖实习生陈雷记者电话:81658196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