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暖冬为何突然“变脸” ——气象专家细说缘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12:25 东方网-文汇报

      新华社北京12月31日电(记者姚润丰)进入12月下旬以来,前一段时间“温暖”的天气突然不见踪影,一场席卷近半个中国的强降雪成为这一阶段天气的主角,一直习惯于暖冬的人们被寒冷与大雪的轮流登场冻得有点“蒙”。气象专家认为,暖冬出现间歇的严寒当属正常,目前的气象数据显示这个冬季仍然是暖冬。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气候影响评估室主任张强说,在气象学上,暖冬和冷冬是一个气候概念,整个冬季从前一年的12月到第二年的2月平均气温比常年明显偏高,
就称为暖冬,反之就是冷冬。暖冬并不等于整个冬季没有寒潮,有时候寒潮出现还不止一次。从我国连续出现的18个暖冬来看,每年都会在上年12月份和次年1月份出现一段时间的严寒,但如果整个冬季的气温平均值偏高0.5摄氏度以上,在气象学上就称为暖冬。

      短短数日,大自然完成了从暖暖冬阳到雨雪霏霏的转变。伴随着一股寒流铺天盖地而至,冬天更“深”了一层。前一段时间表现的暖冬也被来势汹汹的冷空气所“击破”,全国大部地区尤其是东北地区、中东部地区气温骤降,江淮、黄淮、江南中东部、华南以及云南东部等地的最高气温下降了4——6摄氏度,部分地区降温幅度超过6摄氏度,合肥和南京的最高气温均降至零下1摄氏度,昆明最高气温降低9摄氏度。

      张强指出,暖冬是一个气候概念,它不同于每日的天气现象,暖冬意味着这个冬天暖的月份占多数,偏暖的日子多于偏冷的天数,或者偏暖幅度大于降温程度,并不等于说暖冬的季节里就没有强降温过程。“暖冬里,寒冷照样要出现,只是出现的程度轻、时间短而已。这就是气候和天气的区别。”张强说。

      强降温天气何时休?中央气象台天气预报室主任毕宝贵介绍说,从2005年元旦起,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逐渐减弱,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将由偏低转向接近常年或偏高,特别是华北、东北以及内蒙古中东部等地的日最高气温将逐渐回升。2005年1月6日北方地区将遭受一次中等强度冷空气侵袭,但气温变化比较平稳。

      如今,暖冬一词逐渐渗透于社会的各个角落,这个新兴概念在被人们普遍接受的同时也麻痹了人们对天气变化的敏感。张强提醒说,气温冷暖交替极其容易出现急性病,尤其是天气突然变冷会使血管收缩加强,造成血压波动,从而引发心脑血管疾病。此外,气温大幅度波动还会造成冠状动脉和脑动脉血管痉挛,导致冠心病和中风等病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