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阳光产业”前景绚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12:26 河北日报

  本报通讯员柳辉强本报记者王巍“阳光产业”,也就是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是指直接将太阳光能转换为电能的高端技术,是可再生能源中占有重要地位的一种能源,用此技术制作的光伏电池使用方便,可进行并网发电和离网独立发电。

  ———编者注

  面对能源短缺,发展“阳光产业”已是别无选择

  “据保守估计,到2020年我国电能需求将达到12亿千瓦,2050年将达到25亿千瓦,这个‘天文数字’要怎么解决?”

  “靠煤?没那么多煤炭;靠石油?看来也很困难;靠核能?似乎也不大现实。”去年12月18日上午,在保定天威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二期扩建项目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祚庥一连几个问题先声夺人,一下子攫住了在座各界人士的心。

  “就让我们把目光从地面转向天空!河北要大力发展‘阳光产业’!”他指出,面对能源短缺这个不可回避的问题,发展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已是我们必然的选择,而太阳能作为一种可再生、可持续、规模应用的清洁能源,其资源是风能的100倍,如用来发电,将有效改变河北以火电为主、以煤、石油等化石能源耗费为主的能源结构。

  据了解,近年来,我省一直处于缺电状态,2004年我省全年各月用电高峰时间电力缺口平均在50至150万千瓦左右,预计日最大负荷将达到1140万千瓦,比2003年又增长7.5%,供电形势仍将是全年持续性“硬缺电”。随着经济的发展,电力紧张、能源危机的形势日益严峻。发展新能源产业,调整能源结构,缓解能源危机,改善生态环境,成为我省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必由之路和必然举措。

  河北新能源生产企业应运而生,迅速成长为国际知名的光伏企业

  近年来,我省光伏产业在技术研发、商业化生产、市场开拓方面都获得了长足发展,成为快速稳定蓬勃发展的新兴产业之一。河北,正以一个“新能源之都”的形象在国内外全新亮相。

  我省具有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年太阳辐射总量在5000兆焦耳/平方米以上,高于除西部省份外的其他地区,发展太阳能光伏发电,有着良好的资源条件。

  在此基础上,我省一批优秀的新能源生产企业应运而生,脱颖而出,迅速成长为国际知名的光伏企业。

  代表我国光伏产业“国家队”水平的保定天威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承建了我国第一条“多晶硅太阳能电池及应用系统生产线”,是目前国内惟一一家从原材料做到最终产品,具有完整光伏产业链结构的企业。该项目的实施,填补了我国多晶硅太阳能电池产业化生产的空白。他们生产的太阳能电池组件出口欧美等世界各地,在国际市场拥有良好的品牌信誉和销售业绩。2004年是三条生产线全面达产的第一年,完成出口产值已超过1亿元。目前,该公司正在积极筹备扩产,投资2.8亿元,到2005年8月份,多晶硅片、电池片、组件封装三条生产线产能将分别达到60兆瓦、50兆瓦和100兆瓦,产值达30亿元。而到2007年,产值将再翻一番,进入国际同行业前十名。

  宁晋单晶硅基地,有中国的“小硅谷”之称,主要研制生产光电子材料———大直径、低氧碳、高寿命太阳能单晶硅和微电子材料IC级单晶硅,包括河北晶龙集团、中日合资宁晋松宫半导体有限公司、阳光电子工贸有限公司等。目前,拥有单晶炉160台,现已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太阳能单晶硅生产基地。2003年,该园区共生产单晶硅近600吨,占全国总产量的70%以上,占世界市场份额的20%,年创产值4.5亿元,出口创汇2800万美元,产品大部分出口日、英、美等国。他们还围绕单晶硅这一主导产品进行项目扩能和延伸,拉长产业链,自行研制出的单刀方棒机、双刀方棒机填补了国内空白。目前,该县准备用5年的时间,把基地建成年产单晶硅1000吨、产值8亿元、利税1亿元的创利大户,建成“中国硅光电子工业城”。

  目前,在国内,我省生产的太阳能电池已在边远的西部无电乡、无电村扎根,在敦煌古“丝绸之路”上的并网发电示范站上落户,在海岛、在深山、在高速公路两侧释放着光明和能量。在国外,欧美、东南亚等许多国家的太阳能发电应用系统上,都已用上了保定天威英利新能源公司生产的多晶硅电池;2000年悉尼奥运会场馆内清洁的太阳能照明灯上,其重要组件单晶硅就有50%产自宁晋晶龙集团;神秘的太空,人造卫星、宇宙飞船等尖端科技载体上,同样有宁晋单晶硅的踪迹……

  “可再生能源法”呼之欲出,将为“阳光产业”带来更良好的政策空间

  目前,太阳能供电仅占全球供电量的三万分之一,这也表明太阳能产业拥有巨大的潜在市场。

  “光伏发电成本高,无法与常规能源竞争,所以需要政府制定强有力的法规和政策支持。”谈起光伏产业的未来,中国太阳能学会光伏专委会会长赵玉文说,我们的相关政策、观念等相对滞后,还远落后于发达国家,这就需要政府加大对太阳能光伏产业的扶持力度。政府必须对包括光伏产业在内的可再生能源产业重新定位,积极扶持新能源产业发展,以有效缓解能源困局,同时争取在潜力巨大的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资源优势有了,产业基础也有了,一部即将出台的新法规将为河北光伏产业发展带来更良好的政策空间!河北光伏产业异军突起指日可待!”12月18日,在保定天威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新闻发布会上,全国人大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冯之浚透露,中国“可再生能源法”已提交全国人大,有望在明年出台。届时,我国将加大对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开发的扶持力度,加大科技投入和融资、税收等方面政策支持,重点开发和推广太阳能、风能、地热能、潮汐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

  可以想见,这部新法规一旦出台,我省方兴未艾的“阳光产业”将迎来新一轮大发展的契机,点亮河北的明天,为我省的经济发展增添更多的动力和希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