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漂”在西安许愿新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12:3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西安并不是他们生于斯长于斯的故地,但是为了梦想,他们留连在这片热土上。“西漂”不能完全代表他们的生存状态,却隐喻了他们身为异乡客的孤寂与艰辛。新年马上来临,记者走近不同身份的“西漂人”,听了听他们对新一年的企盼。

  让娃上学没牵挂

  郑定文夫妇,40岁,四川巴中南江县人,民工。

  天气冷得刺骨,郑定文夫妇俩刚到西安第二天便到长延堡一工地干活。“昨天刚从银川打工回家路过西安,心里琢磨现在回去也闲着没事,就寻到老乡干活的工地做点事,我们两个人再干上一个月,赶过年挣上一千多块钱回家,和老人孩子团圆。”和记者闲聊起来,郑定文夫妇丝毫没有戒心,畅快地和记者谈着心里话。当记者问他们新年最大的愿望时,憨厚的夫妇俩异口同声地说:“多挣点钱,让娃上学没牵挂,不为凑学费发愁。”郑师傅说,他的孩子在成都上大学,孩子有出息,父母脸上有光彩,他们在外乡苦一点不要紧,能让孩子踏踏实实地上学,他们心里比吃蜜都甜。

  考研马到成功

  赵再伟,23岁,山东济宁人,西北政法学院2004届毕业生,无业。

  听朋友说,赵再伟今年毕业后,并没有找工作,为了实现自己的上研梦,他毅然放弃了工作机会,投身考研大军,做起了“校漂族”。见到赵再伟的时候,他刚从政法学院的自习室走出来。“马上考研了,现在到了攻坚阶段,神经绷得很紧,这回可不能功亏一篑。”赵再伟说。谈起自己的新年愿望,小赵不假思索地说:“考研成功呗!但愿2005年1月22日和23日是我的幸运日。”“如果考研成功,我就能到梦想的大学读研深造。”记者了解到,像赵再伟这样的毕业生在西安各高校还有很多,他们身在异乡,完全痴心于考研,精神可嘉。

  拍出一些有影响力的好新闻

  金灿强,24岁,河南洛阳人,陕西电视台记者。

  金灿强是刚入道的新闻记者,工作半年多,已经通过自己的努力,拍摄了不少群众喜闻乐见的好新闻。在西安上学,在西安工作,这位异乡客真正把西安当做自己的第二个故乡。记者问他新年有何心愿时,他腼腆地一笑说:“没有别的,只希望自己的工作经验更丰富一些,在新的一年,能够拍出一些有影响力的好新闻,这样才无愧于新闻工作者的荣誉感。”

  公司业绩更上一层楼

  莫志华,29岁,广州市人,某文化传播公司经理。

  莫志华在西安打拼了4年,从事过计算机、服装生意,现为某文化传播公司“掌门人”,是真正的职场精英。2003年是莫志华创业的高峰期,他现在已经有两个分公司。莫志华说,他在2005年最大的心愿是,让公司业绩更上一层楼,把他从事的“亲子教育”传播给更多的家长;给更多的大学生提供创业的平台。“作为一名外乡人,我希望我的公司能给西安市民带来真正的实惠”。见习记者侯树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