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读2004之盘点西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12:3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古城天更蓝。

  全市生产总值超千亿

  2004年我市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5%,总量可望超过1090亿元。去年,我市保持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好势头。三次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8.5%、16.3%、11.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可完成640亿元,增长33.9%,创西部大开发5年来新高;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可实现506.5亿元,增长15.1%;旅游总收入可达145亿元左右,增长36.8%;全市财政总收入160亿元,增长11%,其中地方财政收入85亿元,同比增长20.5%。我市经济总量过千亿,成为全国25个生产总值过千亿的城市之一。这标志着我市综合实力迈上了一个新台阶,给需求增长、市场扩容、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将带来一系列新的变化。

  向国家卫生城市冲刺
重读2004之盘点西安(图)
擦亮西安,共创文明城。

  去年6月30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动员大会,提出2005年把我市建成国家卫生城市,这标志着我市创卫工作全面启动。

  国家卫生城市达标措施包括10个大项,61个考核指标,即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市容环境卫生、环境保护、公共场所和饮用水卫生、食品卫生、传染病防治、城区除四害、单位及居民区卫生和民意测验等。“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对于一个拥有700多万人口、9983平方公里面积的城市来说,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但在短短的半年间,我们欣喜地看到创卫给西安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如今走在西安的大街小巷,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成为西安市民谈论最多的话题。

  第四次城市总体规划完成

  备受市民关注的《西安市2004~2020城市总体规划》基本完成,此项规划不仅对古城的城市性质、城市特色进行了重新定位,还对人口、城市规模、综合交通、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等方面均提出了详尽的“战略构思”。规划从宏观层面和战略发展角度出发,深入研究了如何在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加强我市对区域的辐射和带动作用,提升古城的战略地位等问题。根据总体规划,在未来16年内,我市的城市规模、城市形态、交通基础设施、生态人居环境等将会有较大的改变。

  农民收入增幅首超市民

  2004年我市再次减免农业税负5012万元,发放种粮补贴3500万元,调动了农民种粮积极性,全年粮食总产量增长11.04%,创近年最好水平,全年农业总产值可超过100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率首次超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率。

  去年上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禽流感疫情,全市农牧业系统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把损失降到了最低程度。同时农业增产措施和国家重农政策显现效应,上半年全市农业总产值同比增长6.1%,夏粮总产达97.75万吨,单产创历史新高,扭转了连续多年低于城市居民收入增速的不利局面。1~10月,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165元,同比增长10.6%;农民人均现金收入2720元,同比增长13.33%,其增幅超过城市居民,也是近年来农民收入增幅最大的一年。

  古城空气更清新

  据市环境监测站的数据显示,2004年我市全年的空气良好天数已累计达到260天,创历史新高。

  以前的记忆中,位于黄土高原上的西安总是灰蒙蒙的,然而如今这一切将成为历史。去年,我市果断启动扬尘污染治理工作,要求进行房屋拆迁和各类建设施工活动,必须对施工区域实行封闭,设置有1.8米以上的硬质围档。其次进一步拆改燃煤锅炉,确保冬季全市采用型煤采暖等措施的实行也为去年年空气质量再创最好水平创造了条件。9月,我市向煤炭烧烤亮出了红牌。全市共有9606家餐饮单位的21993个炉灶实现了煤改气,1124个餐饮单位完成了油烟污染治理并达标,1000余户烧烤经营户用上了清洁燃料。目前,全市142个烧烤点的1371个烧烤炉,已基本更换了新式的清洁无烟环保烧烤炉,更换率达到了97%以上。据测算,治理后全市每年可减少餐饮用煤18.2万吨,减少排放量约2300余吨。

  大水大绿引人注目

  让绿色拥抱整个城市,我市实施大绿工程引人注目,“六片”、“八河”、“十条路”以及台原沟壑区域、渠道河流道路沿线以及农田林网地带绿化全面展开,截至目前,全市完成35.37万亩,其中平原绿化16.07万亩,秦岭北坡绿色屏障19.3万亩。2004~2005年,我市计划每年完成10万亩平原绿化任务,同时完成5万亩的秦岭北坡绿色屏障建设。到2006年,全市新增森林面积60万亩,在城市周围建成片、带、网结合,城边绿带,城郊森林,生态经济协调发展的城郊森林生态网络体系和城市森林组团,让广袤绿色拥抱城市。

  以氵产灞河综合治理为主要内容的大水工程全面实施,规划在氵产河、灞河上修筑21个橡胶坝,通过拦河筑坝造湖,形成水面2万亩。截至目前,氵产河上建起5座橡胶坝,形成水面1200亩,灞渭交汇处建起两座橡胶坝,形成水面9000亩。大水工程同时和堤防建设、河流绿化相结合,有效改善了氵产灞河沿岸生态环境,给西安生态环境建设增添了新的亮点,给市民群众营造了休闲游玩的好去处。

  行政中心将迁出市区

  西安市行政中心将迁出市区。目前,规划部门已在城南、城北各控制了3块用地,作为行政中心外迁备用地。随着第四次城市总体规划的修编,市行政中心搬迁方案已开始提上日程,市政府已经将方案上报省委、省政府待批。

  工伤保险正式启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