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举行首届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论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12:39 光明网

  川轩

  为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四川省首届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论坛于2004年12月23-24日在绵竹举行。

  与会同志认为,党的十六大把“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纳入全面建
设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之中。十六届四中全会把“营造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浓厚氛围,推动建立学习型社会”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举措。这是我们党面对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的挑战,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战略举措。创建学习型社会对于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执政水平,树立和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提升人们的整体素质,促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我们只有不断了解中国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现状和国际范围内先进生产力发展的最新成果和趋势,才能找到促进中国先进生产力发展的新路子,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只有了解中国文化发展的现状以及世界范围内进步文化的最新成果和潮流,才能汲取精华为我所用,创造出体现中国特色和中华民族精神的先进文化;只有不断学习思考探索政治、经济和文化资源的最佳配置方式,才能最大限度地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学习是我们党完成新世纪新阶段的“三大历史任务”,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重要保证。每一个党员都应成为学习型党员,每一个党的干部都应成为学习型党干部,每一个党组织都应成为学习型党组织。全党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就能够影响和带动全社会,加快学习型社会建设进程。

  与会同志说,创建学习型社会是一个全新的事业,没有固定模式,其发展过程就是一个创新的过程。要把创建活动引向深入,就必须更新观念,树立学习是生存和发展需要的理念、树立学习是执政、决策必备的理念,树立学习是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理念,树立学无止境、终身学习的理念;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已有的学习载体,并根据形势的发展需要,创新学习形式,延伸学习载体;拓展学习内容,不仅要学习与工作有关的知识,还要学习关于信息化、高科技和经济全球化等各方面的知识,学习中国发展市场经济和现代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各种知识;构筑一个社会化学习教育体系,完善各级各类教育体系,办好各种学校教育和再就业培训等,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和因特网等传媒,开展各种专业课程培训教育,满足不同层次学习者受教育的需要,使我们的社会时时有学习之机,人人有学习之所;在借鉴国内外先进理念的基础上,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地域特点,充分调动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加强理论研究,在实践中努力探索、总结经验,把创建学习型社会活动引向深入。

  大家认为,要把创建学习型社会与强化执行相结合。执行是学习型组织的重要特征,和核心要素。一个组织如果缺乏执行能力,再好的战略目标,再好的学习型组织创建目标都难以落实。提高执行能力,有利于克服学习型组织创建、实施企业发展战略和业务计划“两张皮”问题。各种创建学习型组织的单位要高度重视提高学习型组织的执行能力问题;把提高学习型组织学习能力和执行能力相结合;把研究学习型组织理论与研究执行能力理论相结合;把创建学习型组织与企业战略相结合;把创建学习型组织与人员流动相结合;把创建学习型组织与运营流程相结合。通过提高执行能力,真正使创建学习型社会活动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积极作用。

  据了解,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创建学习型社会活动,在省委宣传部的大力倡导下,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规划,构建机制,整合资源,创新载体,营造氛围,推动了这项活动广泛开展。学习型党组织、机关、城市、县域、企业、学校、社区、家庭等各类学习型组织大量涌现,乐山、德阳、自贡、绵竹、沐川、广元市元坝区,成都市黄瓦街社区,四川省高院、交通厅、质监局、国税局、团委、省委宣传部等地区、部门成绩突出。

  论坛由四川省委宣传部、德阳市委、四川报业集团等单位主办,绵竹市委、市政府承办。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席义方,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郑晓幸,德阳市委副书记周孟林,绵竹市委书记蒋子林等一百多人出席论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