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4年股市“悲喜交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13:15 今晚报

  新华社北京12月31日电(记者张旭东)沪深股市31日双双小幅下挫,结束了2004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就市场统计来看,与2004年的第一个交易日1月2日的收盘点位相比,上证指数下跌幅度达到16.52%;深成指数下跌幅度为12.4%。2004年的中国股市,对股民来说可谓是“悲喜交加”。

  “喜”的是,国家对发展资本市场高度重视,并于年初颁布了《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
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了支持资本市场发展的政策措施,全社会对我国资本市场的认识极大地得到深化。“悲”的是,股指在上半年经过短暂上升后,下半年持续阴跌,沪指数次击穿了1300点这一被公认市场的“政策底”,在年内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指仍收盘于1300点以下。

  就2004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和第一个交易日的市场表现来看,12月31日上证指数以1266.5点收盘,与1月2日收盘点位1517.19点相比,年内下挫250.69点;12月31日深成指数以3067.57点收盘,与1月2日收盘点位3501.87点相比,年内下挫434.3点。

  毋庸讳言,近几年中国股市走势低迷,市场信心不足,这与中国经济向好的发展局面相比明显不足。究其原因,随着股权分置等多年积累的问题和深层次结构性矛盾逐步暴露,风险券商等问题的集中曝光,造成了股市的低迷。不过,随着证券市场基础建设不断推进,中国股市未来前景十分看好。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近日表示,当前资本市场正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期,2005年将是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关键一年。证监会将全面落实《若干意见》,积极稳妥推进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