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巨轮夜遇险 众人弃船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14:14 扬子晚报

  昨天凌晨,一艘浙江籍货轮在烟台锚地遇险,弃船逃生的12名船员中,有9名被北海救助局“德洋”轮救起,水手王某的遗体在东山宾馆前海边找到,另外两人不知下落。

  遇险船“浙普26167”轮隶属浙江永鸿船务有限公司,长63.8米,宽9.6米,总吨位727吨。该轮从葫芦岛装载重300吨发电机定子欲运至江苏太仓,途中在烟台锚地避风时,因风大浪急致使定子移位,船体严重倾斜达30多度,随时有倾覆危险。12名船员被迫弃船,乘救
生筏逃生。由于筏小风大,救生筏也随时有翻沉的危险。

  应急行动预案启动

  前夜,大雪纷飞,滴水成冰。在距烟台山东北1公里锚地,浙江永鸿船务公司所属“浙普26167”轮正在抛锚避风,这艘总吨位727吨的货轮上载着一枚300余吨的发电机定子。

  昨天凌晨时分,风力突然加大到78级,大海彻底撕破了脸,在狂风裹挟下泛着白沫的巨浪碰撞后发出震人魂魄的轰鸣,落差达四五米高,波峰与浪谷此起彼伏,“浙普26167”轮的厄运随之而来。2时15分,船上所载的巨大定子突然发生移位,右舷一下横倾35度。一切都来得那样突然,12名船员马上弃船登上救生筏,再回过头才发现,灯火通明的“浙普26167”轮上雷达还在旋转,烟囱还在冒着浓烟。更让他们没想到的是,由于筏小风大,救生筏随时可能翻沉。

  凌晨2时20分,烟台海事局烟台山交管站接到“浙普26167”轮船长王文铭的求救电话,成立仅一天的烟台市海上搜救中心接报后当即启动应急行动预案,险情随即上报至烟台市委、市政府。烟台市政府副秘书长栾军波、烟台海事局局长王俊波、副局长张杰平等领导深夜冒雪火速赶到搜救中心值班室指挥搜救。紧接着,北海救助局闻讯立即启动应急反应程序,救助船舶“德洋”轮紧急备航后驶向出事海域,紧随其后的是“海事061”、“海事0602”巡逻船和烟台港“港拖14轮”。与此同时,事发海域附近及过往船舶也接到海事局航行警告,开始进行搜寻救助。

  寒流正在向烟台发威,伸手不见五指的海上风力达78级,涌浪高达5米。“海事0602”巡逻船向夜海中的目标船全速驶去,一个巨浪打来,6米多高的驾驶台立即被巨浪迎头盖住,前窗玻璃立即结出坑坑洼洼的厚冰,阻挡了视线。船长、大副及两名值班水手只得打开驾驶台两旁的侧门用肉眼瞭望,刮入船舱内刺骨的海风让人浑身发抖。为提高能见度,大副踏着甲板上的碎冰登上顶层甲板把探照灯遮布打开,通过探照灯照射远处3米4米。

  “德洋”轮惊险大营救

  昨日凌晨2点30分,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了北海救助局“德洋”轮救助船员,北海救助局救助指挥值班室发来指令:一艘货轮在烟台锚地遇险,12名船员弃船逃生,“德洋”轮立即赶赴现场进行救助。

  “德洋”轮仅用10分钟便备车完毕。此时漫天大雪,能见度很低,温度达到了摄氏零下10度,船长凭借多年积累的航海经验,沉着驾驶,从容指挥,“德洋”轮像一条浮出水面的猛龙,在涌浪的撞击下,上下起伏着以最快速度冲向出事现场。

  2点50分,“德洋”轮发现了难船。但承载着全体遇险船员的救生筏,却在狂风巨浪的侵袭下不见了踪影。“人命高于一切”,寻找救生筏是当务之急,船长根据风向判断出救生筏可能漂移的方位,果断转舵,并打开全部扫海灯,与另外两名驾驶员一起,一边擦拭着驾驶台玻璃上泛起的层层水雾,一边密切注视着前方海面,终于在凌晨3点发现了救生筏。

  救助开始了,船长迅速熟练地操船,使救生筏处于“德洋”轮船弦下风处。待命于后甲板的救助船员准确地将绑了救生圈的救生绳打到了救生筏上,这时候,一个四五米高的大浪向救助船员打来,他们倒下了,但很快他们又爬起来大声呼喊着让救生筏的人将救生绳固定在救生筏上,这样,救助船员们便可将救生筏拖至靠近“德洋”轮的救生区实施快速有效的救助。然而,救助过程远非如此顺利,恶劣险峻的环境激起了遇险船员求生的本能,正是这种本能使他们看到救生绳后只是紧紧抓住,却不知道将绳子固定在救生筏上。救助船员见此情形,只好改变了既定的救助方案,将抓住救生绳的4名遇险船员拖上了救助船。

  当救助船员准备用同样的方法对剩下的遇险者施救时,突然间,一个涌浪打来,将救生筏抛出,“德洋”轮只好重靠救生筏,重抛救生绳,又将4名遇险船员拖离了死亡线。这时的救助船员,早已被一个个涌浪浇成了落汤鸡,海水顺着裤腿哗哗往下流,浑身哆嗦,大副曹玉庆三次连续被大浪击倒,对讲机和手机都被海水打湿无法使用,政委于树海充当起传话筒,在驾驶台与后甲板之间穿梭……

  又是一个涌浪将救生筏再一次远远抛了出去。当“德洋”轮再一次靠近,并扔下救生绳时,遇险船员因为极度的寒冷已经冻僵了,根本不知道去抓救生绳,就在此时,“德洋”轮水手长宋夕山同志一个纵身跳入了大海,托起了这名毫无知觉的遇险者,船上的救助船员迅速接应,将遇险者拉上了“德洋”轮。

  水手长宋夕山迅速转身,准备救起另一名已经昏厥的遇险者,此时,又是一个巨浪,遇险者被卷入大海,不见了踪影……水手长宋夕山也被大浪甩了出去,幸亏身上的绳索牵引着,才没被抛出太远,经过十多分钟的挣扎,他靠近了“德洋”轮,已经筋疲力尽的救助船员们,一起将这位英雄的水手长拉上了“德洋”轮。

  经过近一个小时的紧张救助,“德洋”轮一共救起了9名船员,获救的船员告诉救助船员,在“德洋”轮到达之前,已经有两名遇险船员被巨浪从救生筏上打入了大海,生死未卜。

  弃船疑为判断失误

  获救船员接着被抬进“德洋”轮餐厅后,湿透的冬装被迅速除去,换上了北海救助局的蓝色工作服。他们的思想还没有从惊涛骇浪中走出来,救助船员见状拿来了烟,一支支地递到他们手上,点着。

  天亮后,北海救助局飞行救生分队的固定翼飞机出动了,但稍稍平复些的海面上依然没有3名船员的身影,7点10分左右,“德洋”轮获准返航。

  烟雾腾腾的餐厅里,记者发现获救者都环坐在四周吸烟,换下的衣物堆得到处都是,北海救助局卫生所的3名医护人员还在密切地注意着每个人的反应,怕他们出现低温症状。船长王文铭右半边脸被刮掉两块指甲大的皮,他说自己的同事有大连的也有山东的,而他现在什么感觉也没有。据其介绍,“浙普26167”在由葫芦岛航行江苏太仓途中遭遇风浪,于30日下午5时左右停泊烟台锚地避风。

  就在记者赶到后没多久,已先期赶到的船东代表急三火四地将这9名船员带走,尽管医生一再说最好不要乱动。直至昨日中午,“浙普26167”仍在锚地倾斜着且未失去动力。据海事人员私下透露,船员对险情的判断有误。

  “浙普26167”隶属浙江永鸿船务有限公司,船长为63.8米,总吨位727吨,船宽9.6米,主机功率为556千瓦。

  目前,获救的9名船员由“德洋”轮转送安置到救助局培训中心,目前绝大多数身体恢复,船长王某腿部受伤。昨天上午,正当北海救助局救助船舶与烟台海事局船舶仍在全力搜寻失踪船员时接到群众反映,在月亮湾附近见到一具身穿“浙普”字样救生衣的尸体,经现场辨认,死者为水手王某。

  据了解,当时气温达零下7℃,水温估计不到10℃,在此水温下,健康人不会坚持过半个小时。从该情况看,仍未找到的另外两名船员几乎没有生还的可能。海事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综合新华社、烟台日报报道)

  烟台市海上搜救中心12月30日,烟台市海上搜救中心正式成立,这使烟台市海上搜救有了全面保障。“12·31”海上救援成为该中心成立后首次救援。

  搜救中心职责主要有:负责组织有关部门制定我市海上搜救应急预案、负责烟台市行政辖区沿海海域险情和事故搜救行动的组织指挥、负责烟台市行政辖区沿海海域海上防抗台风和船舶污染海洋应急反应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