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失火大厦毫无消防设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14:14 扬子晚报

  2004年12月30日下午2时左右,广州市八旗二马路伟城公司办公大楼(城总大厦)发生特大火灾,整幢大楼被烧通,是广州10年来高层建筑遭遇的最大一次火灾。

  广州市消防系统21个中队有17个中队赶赴现场救灾,出动消防车46辆、消防官兵数百人。至31日凌晨约4时火被扑灭。大火没有造成任何居民伤亡,但两名消防队员一人小腿抽筋一人吸入一氧化碳,正在医院接受抢救。事故原因正在紧张调查中。

  烟雾浓密无异黑夜

  记者前日在现场看到,封锁线外都挤满了围观的人群,烟雾愈发呈黑浓状,如破败的棉絮团团涌出,夹杂着可见的黑色粉尘,异常呛人。不一会儿,记者已觉喉咙发痒,咳嗽不止。记者顶着浓烟走近看到,起火的伟城公司办公大楼是一栋10层高的楼房,被窗口不断涌出的深黑色烟雾笼罩,不可分辨。黑烟密而浓,大厦方圆数十米内,与黑夜无异,能见度不足十米。十多辆消防车赶至此地,迅速投入抢险。

  有目击者称,大火是从二楼一仓库中燃起,大火借着风势迅速蔓延。记者登上附近的银海大厦观察,黑烟似是从大楼的四面八方涌出,在八旗二马路街内汹涌成形,继而扑向南面大厦,在街内肆意驰骋。在黑烟笼罩里,相邻的数条街道昏天黑地,行人掩鼻而行。记者看到,虽是下午时分,但沿江中路的行车也只好打开车灯。前日,北风凛冽,烟借风势,向南岸发起攻势,一时间,烟锁珠江。与沿江中路相对的南岸,也是一片愁云惨雾。经过一个晚上的战斗,昨天凌晨2时,大火基本被扑灭,但旁边的楼顶上仍有一支水枪对大楼外墙进行降温喷水,部分消防车开始撤离现场。

  居委会发通知安抚居民

  记者在荣利新街看到,居委会工作人员正在对想回家的居民做安抚工作,并发放通知。一名姓黄的老伯气愤地说:“以前如果重视一点,不可能酿成如此大火。”据他介绍,火是从城总大厦二楼的一个仓库烧起的,仓库约有200多平方米,仓库里存放着大量工业用橡胶皮带。不久前,东山区有关部门还专程检查过该仓库。

  记者随后看到了居民们接到的通知,内容为:着火大厦的火险已扑灭,但是警告没有解除。为了确保住户的安全,请居民配合做好以下工作。其一,各居民回家后检查家中的煤气开关,将煤气的阀门关好;其二,各居民暂不得使用电话、照明等电器设备,将家中连接的家用电器电源插座拔开;其三,检查家中的一切物品,发现有异常情况立即上报社区居委会;其四,建议日后居民家中各自配备一定的灭火器材,防患于未然。

  “城总大厦不会倒塌”

  “城总大厦内部就像一个‘回’字。外围一圈全部都是办公楼,中间则是一口大大的天井。就是这个天井让我们吃了不少苦头。火势顺天井向上蔓延,由于顶部被封又向下燃烧,火势走向超出我们的意料。”

  “这次火灾受灾最严重的是城总大厦的9、10两层楼,大火已经将楼层内支撑点完全烧烂,连钢筋都露了出来。这两层楼已经完全报废,如需使用,必须进行很大程度的改造。还有二楼靠南边的裙楼也属于受灾较重部分,已经不能继续使用,有可能要被拆除。另外,楼内多处结构被破坏,重修要耗费相当长的时间。”至于城总大厦有没有可能被整体拆除,一消防员表示:“很难说,还要专家组入内鉴定才能得出结论。现在唯一可以放心的是,城总大厦不会倒塌。”

  大厦毫无消防设备

  消防部门在进火场清理余火时,发现城总大厦内连烟雾感应器都没有。昨天下午,消防部门有关人士证实了这一消息。“我们进入现场后,发现这栋办公楼没有按照现行的国家消防规范设置相应的火灾自动系统等设施,中庭没有设置防火卷帘,建筑物达不到防火分区的要求,也没有设置防烟楼梯或封闭楼梯。业主不掌握承租单位的情况,没有履行消防安全管理职责。业主也没有制定应急预案,平时没有组织演练。办公与仓库混合使用,二楼与九楼设为仓库,存放工业用的皮带。”这样严重的情况,该楼的物业管理部门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据悉,该楼的管理人员已经被公安局带走调查。宗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