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88部法规今起施行 8种生活必需品严禁查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14:34 浙江在线

  从今天开始,全国共有88部法律规章开始施行。其中,国家级法规47部,地方级法规41部。

  8种生活必需品禁查封

  名称:《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民事执行中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的规定》

  内容:被执行人及其所扶养家属生活所必需的衣服、家具、炊具、餐具及其他家庭生活必需的物品等8种财产不得查封,对被执行人及其所扶养家属生活所必需的居住房屋,人民法院可以查封,但不得拍卖、变卖或者抵债。

  解读:此规定在保证了被执行人基本生存条件的同时,也使得未被履行或未被完全履行的债权还保有着进一步实现的可能,将实现债权与保护生存权结合起来。

  欠薪民工可起诉发包方

  名称:《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

  内容:该解释规定参与完成工程建设的农民工,如果没有按时拿到工资,可以直接起诉这项工程的发包人;实际施工人以发包人为被告主张权利的,人民法院可以追加转包人或者违法分包人为本案当事人,发包人只在欠付工程价款的范围内对实际施工人承担责任。

  解读:该解释加大了民工权益的保护力度。

  其它新规身边新变化

  今后,未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未经检验合格并加贴QS标志的散装速冻食品一律不准上市销售。

  今后,中国公民出入境、外国人入出境每人每次携带的人民币限额由原来的6000元调整为20000元。

  今后,我国实行多年的进口汽车配额许可证将取消,代替以签发制。

  今后,您在购物时会拿到与现在不同的新版普通发票,新版发票印有全国统一分类代码和号码。

  今后,北京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在一个年度内支付参保职工和退休人员的医疗费用累计最高支付限额由此前的5万元上调为7万元。

  来源:京华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