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来论选登:法官该不该是公务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14: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刘武俊

  据《新京报》2004年12月26日报道,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公务员法草案,对公务员的范围进行了明确表述,法官、检察官、行政机关、党政机关和群众团体的工作人员均属公务员。笔者认为,不宜将司法人员尤其是法官纳入公务员的范畴,将法官纳入公务员的范围明显有悖于法官职业的特性和法官角色的科学定位,这种泛公务员的立法倾向不利
于法官制度的改革。

  严格意义上讲,司法系统的法官与行政系统的公务员是两类不同的职业角色。例如,公务员有任期制和聘任制,而法官在西方多数国家则实行终身制的,这样做是为了消除法官对自身职业的不稳定性的“后顾之忧”,也是基于保障司法独立的需要。

  当前我们国家正在推行司法改革,法官制度改革是司法改革的重点,其中,借鉴西方国家的法官职业保障制度,对法官实行不同于行政类公务员的选任制度、管理制度,是中国法官制度改革的大势所趋。近年来正在推行的有别于公务员考试的司法考试,法官由人大任免的制度,正是基于这一要求产生的。

  法官与公务员职业属性的差别,根本上源于司法与行政两类活动的区别。司法是典型的法律适用活动,其本质是追求公正的理性判断;行政则是典型的法律执行活动,以效率为价值取向,以服从为天职。相对于行政活动,司法具有明显的中立性、被动性、判断性、程序性和终极性。法官审案只服从于法律,法官没有上司,而公务员显然存在领导与被领导的级别从属关系。

  简而言之,对法官职业就要“另眼看待”,就要搞“特殊化”,因而公务员法草案将法官纳入公务员范畴的立法规定明显欠妥。

  (侯颖/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