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帮扶困难群众营造祥和氛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15:44 深圳晚报

  帮扶困难群众营造祥和氛围

  市委、市府办公厅就“两节”发出通知

  本报讯中共深圳市委办公厅、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2004年12月31日发出通知,要求认真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各项工作,确保全市人民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定的节日。

  千方百计帮助困难群众过好节日

  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一定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变作风,切实抓好关心群众生产生活的各项工作。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特别是深入困难多、问题多、矛盾多的地方去发现和解决问题。要切实关心和及时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尤其要根据近期我市天气寒冷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重点解决好孤寡老人、临时迁移户、特困户、流浪人员等弱势群体的御寒保暖和安居吃饭等生活保障问题,确保他们平安、欢乐度过节日。各级党政机关要组织人员,对城乡困难群众家庭生活情况进行一次深入的排查和走访慰问活动,切实为他们排忧解难。各级党委、政府和民政等部门要认真组织好节日期间的拥军拥属活动。各有关部门要通力合作,采取有力措施,全面落实失业保险和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要认真解决拖欠员工工资特别是外来员工工资问题,及时排解劳动关系纠纷,依法严厉查处恶意拖欠、克扣外来员工工资及不执行最低工资标准等违法行为,维护和保障外来员工的合法权益。要通过深入开展“关爱行动”,努力营造人人关心和帮助困难群众的良好社会氛围。努力营造稳定祥和的良好氛围

  要立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认真落实维护稳定的工作责任制,确保节日期间的社会稳定。各级党委、政府和公安、政法部门要及时掌握影响稳定的各种因素,落实好各项应对措施。要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敌对分子的破坏活动,切实加强对重点部位、重要设施、公共场所的安全保卫工作,严密防范恐怖暴力案件的发生。

  精心安排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

  丰富节日期间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加强供需协调,丰富商品种类,保障市场供应,满足人民群众的多样化需求。要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加强市场监管,加大食品安全的管理力度,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发布虚假广告的违法犯罪行为,保持节日期间市场价格基本稳定和食品安全。要采取多种手段和形式丰富群众节日期间的文化生活,精心安排广播影视节目和舞台艺术剧目,为群众提供喜闻乐见、健康有益的文艺精品。

  切实做好节日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

  认真做好节日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要加强对公共场所和供水、供气、供电、通信等关键设施的安全保卫和防护,认真搞好事故易发行业的安全生产监督检查,防止各类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要加强对节日期间举办的各种文化娱乐活动的管理,严防发生安全治安事故。要针对节日期间及严寒天气可能出现的灾害和安全生产事故,加强对重点地区和重点行业的监督检查,切实做好安全生产的指导和预警工作。农业部门要积极采取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因严寒天气引起的冻害损失;森林防火部门要切实做好森林火险的监测和预防工作,防止森林火灾的发生;消防、建设等部门要加强对节日期间室内用电、用煤、用气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提高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尤其避免出现室内一氧化碳中毒以及因生火御寒引发火灾事故。口岸各单位要加强协调和应急处置,确保节日期间口岸的安全、畅通。铁路、民航、水运、公路交通等部门要认真做好春运期间的运力安排和旅客疏导工作,确保春运安全有序进行。坚决制止各种奢侈浪费和违规违纪行为

  各级领导干部要减少参加各类礼节性应酬活动。要尽量减少各类表彰、联欢和拜年活动,市直单位、各区不要邀请市领导、各有关部门领导参加各种庆典、联欢和团拜活动,不提倡单位之间举行联欢、聚餐、拜年等活动。各级领导干部要关心、体恤人民群众的节日生活,安排时间以适当的方式走访下岗职工、特困群众,看望和慰问离退休老同志和在一线坚持岗位的同志,听取他们的意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问题。

  严格控制各类表彰总结活动。各级党政机关和行政事业单位要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严格控制年终各种评比表彰奖励活动,不到高消费场所召开年终总结会议,不准用公款搞相互宴请、禁止以任何名义发放贵重礼品和纪念品,禁止用公款大吃大喝、游山玩水和进行高消费娱乐活动。严禁违反规定收送各种礼品、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要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勤俭节约、文明过节的风尚,杜绝铺张浪费现象。认真做好节日期间的值班工作

  加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完善突发事件的处理和报告机制。元旦、春节假期,各区、市直各部门、各单位必须有专人昼夜值班,领导同志要在岗带班;公安、民政、劳动、社保、交通、口岸、电力、水务、燃气、铁路、民航、城建、通信、卫生、旅游、安全监督等部门,要认真组织好本系统各单位的值班工作。涉及进出口业务的船代、货代、运输、港务、海关、外汇、银行、检验检疫等部门,必须安排工作人员值班,及时处理相关业务。值班人员一定要坚守岗位,尽职尽责,遇到紧急、重要情况或重大突发事件,要及时妥善处理并向市委、市政府总值班室报告(电话:82003399,传真:82003388)。

  提早做好年初各项工作安排

  各区、各部门要紧密结合各自工作任务、特点,深入研究影响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带有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重大问题,认真解决关系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理清发展思路,为全年工作开好头、起好步。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考虑春节假期因素,抓紧节前节后工业生产、出口贸易、基本建设等方面的工作,保证2005年一季度各项经济指标的完成。

  作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