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水利部长汪恕诚新年贺词:共同书写治水事业新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17:06 中国新闻网

  今天是2005年元旦。值此新的一年到来之际,我谨代表水利部党组,通过《中国水利报》,向全国水利系统广大职工致以新年的祝贺和真挚的问候!向多年来关心支持水利改革与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

  2004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朝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快步迈进的一年,也是水利事业继续向前推进的一年。这一年,全国水利系统广大职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和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水利工作方针,努力推进可持续发展水利,在水利规划、水利建设、水资源配置和水利改革等方面迈出了新的步伐。这一年,水利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十五”计划的农村饮水解困任务提前一年完成,全国5700多万群众告别饮水难;防汛抗旱成效显著,为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引岳(岳城水库)济淀(白洋淀)、引察(察尔森水库)济向(向海湿地)等生态应急补水工程启动,有效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步伐加快,水利规划取得重要成果;农村水利、水土保持、农村水电工作不断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范围扩大,水利管理不断加强;依法治水迈出新步伐,水利科研、水利国际交流与合作取得新进展,各项改革不断深化,干部队伍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加强。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水利工作。近年来可持续发展水利在实践上不断创新、发展,在理论上不断丰富、完善,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运用科学发展观和可持续发展水利思路去破解中国四大水问题的探索和实践是一个长期、艰苦的过程。我们在新的治水征程上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但当前的水利工作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相比,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相比,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相比,仍然存在很大的差距。新时期的治水事业正需要我们以扎实的作风、求实的态度不断向前推进。

  推进新时期的治水事业,需要我们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走可持续发展水利之路。科学发展观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始终要坚持的重要指导思想。可持续发展水利就是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各项水利工作;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水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在治水中尊重自然规律;就是要坚持统筹兼顾,因地制宜,注重实效;就是要坚持保护资源和环境的基本国策,突出水资源的节约、保护和配置;就是要加强制度建设,遵循经济规律,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保障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各级水利部门必须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刻认识可持续发展水利的内涵,进一步统一思想,转变观念,积极主动地开展各项工作。

  推进新时期的治水事业,需要我们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认真分析形势,把握工作重点。保障饮水安全,维护人的健康生命,是今后一个时期水利工作的第一任务;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是各级水利部门的一项基本任务;维护河流健康生命,做河流生态的代言人,是各级水利部门特别是流域机构的一项根本职责;广大水利工作者要勇于担负起水利建设与生态保护的双重重任,在水利建设和管理中高度重视水利水电工程带来的生态问题。

  推进新时期的治水事业,需要我们坚持依法行政,转变政府职能,加强水利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进一步提高水行政管理的能力和水平;需要我们加大改革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推进基层水利发展;需要我们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昂扬的精神风貌推动各项水利建设的顺利进行。

  2005年,是“十五”计划的最后一年。做好今年的水利工作,对全面实现“十五”计划目标,保障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刚刚闭幕的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对2005年的水利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各级水利部门要认真贯彻会议精神,及早行动起来,努力将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新的一年里,让我们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发扬“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坚定信心,扎实工作,推动可持续发展水利不断前进,共同书写新时期治水事业的新篇章,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