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武汉海事法院举行建院二十周年暨审判综合大楼落成庆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17:23 中国涉外商事海事审判网

  2004年12月19日,武汉海事法院在该院新落成的审判综合大楼举行了建院二十周年暨审判综合大楼落成庆典。最高人民法院万鄂湘副院长、中共湖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郑少三同志、湖北省人大常委会高瑞科副主任、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吴家友院长、原湖北省人大常委会李其凡副主任等领导;原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书记、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亲笔题词“更好发挥专门法院职能,维护长江水上运输秩序”,对这次庆典表示了祝贺。

  武汉海事法院是我国首批于1984年,由交通部牵头组建的全国六家海事法院之一,1999年7月1日由交通部成建制地移交湖北省省委、政府和高级人民法院管理。其管辖区域经过最高人民法院1987年7月和2001年9月两次调整,现为自四川宜宾市合江门至江苏太仓市浏河口之间的长江主干线及与海相通的可航水域,跨越六省一市,幅射我国整个长江流域经济带,辖区内的对外轮开放港口有22个。武汉海事法院目前是我国十家海事法院中管辖区域最大的海事法院,也是我国唯一的内地涉外海事审判机关。武汉海事法院现在重庆、宜昌、南京、南通设有派出法庭,在万县、常熟设有巡回法庭。

  自成立以来,武汉海事法院全体干警自强不息,顽强拼搏,艰苦奋斗,勇于创新,审判工作、法院改革、队伍建设都得到了长足发展。特别是近年来,武汉海事法院在湖北省委的领导和人大的监督下,在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的直接领导下,紧扣司法“公正与效率”主题,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司法为民要求,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二十年来,武汉海事法院共受理案件11249件,标的额79.6亿元;审执结案件10856件,标的额75.4亿元;涉外立案1116件,结案1089件,涉及38个国家和地区。该院公正高效的审判为长江航运事业的发展及长江流域、长江港口的对外开放发挥了积极作用。

  值此建院二十周年之际,武汉海事法院各项工作上了新台阶。

  1、审判工作进展快。武汉海事法院今年的审判工作在多项指标上刷新了历史纪录。仅今年1至12月,该院新立各类案件1236件,是建院以来历年立案数最高的一年。其中审判案件立案960件,也超过了建院以来历年审判案件立案数。立案标的额达到14.88亿元,超过建院以来最高纪录的1998年全年立案标的额8%。其中审判案件立案标的14.2亿元,也是历年最高纪录。同期,武汉海事法院审结案件844件,超过历年审判案件结案数。结案标的额达到13.32亿元,较去年全年增长47%,其中审判案件结案标的12.5亿元,较去年全年增长57%。

  2、调研成果出版。《海事应用法学研究》一书是武汉海事法院潜心研究的理论与实务的成果,原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书记、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同志为该书作序。著名国际法专家、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韩德培教授为该书题写书名,并题写“加强海事应用法学研究,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以资鼓励。

  3、审判综合大楼建成。武汉海事法院今年在国家发改委、湖北省政府和省高院的支持下,建成了审判综合大楼,进一步改善了审判和办公条件。该楼坐落于武汉东西湖区,共征地20亩,总投资4000多万元,建筑总面积达11850平方米,法庭、会议室、阅览室、档案室、娱乐室、食堂齐备;并配备了一些适应海事审判工作需要的审判设施和办公设备,实现海事审判办公办案设施现代化、流程网络化和管理规范化。

  4、广泛召开座谈会。今年,武汉海事法院广泛调查、走访、听意见,以在长江沿线召开“海事审判与司法为民座谈会”的方式,将海事审判与司法为民要求有机结合,既宣传了海事法律知识、扩大了武汉海事法院的影响、开拓了案源,又与长江沿线的港航企业、海事行政机关和长航公安机关加强了联系,跟各界同仁一起庆祝了武汉海事法院成立二十周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