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红旗渠告诉我们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17:29 宁夏日报

  上世纪60年代,河南林县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修建了举世闻名的红旗渠。在这场气吞山河的伟大实践中,孕育形成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

  在当时我国处于最困难的时期,修建这样庞大的工程,无疑需具有巨大的魄力的勇气,需具有承担风险和责任的准备。要修与不修的选择上,县委考虑的不是自己的“乌纱帽”
、不是政绩,而是“引漳入林”能够改变山区贫困面貌,符合地区发展的实际和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他们把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顶住了压力、指责,不等、不靠,不怕承担风险,带领人民一干就是10年。红旗渠精神启示我们,凡事只要以人民利益为重,符合党的宗旨和人民的心愿,就要解放思想,敢想敢干,不畏艰险,锲而不舍地干下去。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提出了推进工业化、城市化、农业产业化和信息化,为宁夏描绘了宏伟蓝图,只要我们盯住目标不放松,一届接着一届干,一任接着一任干,不退缩,不半途而废,就能强区富民。

  艰苦奋斗、团结协作、无私奉献是红旗渠精神的核心。修建红旗渠期间,林县党员领导干部舍生忘死,无私奉献,在工地上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问题,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硬是靠着一锤一钎,在太行山的悬崖峭壁、险滩峡谷中修建了全长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红旗渠精神昭示我们,任何时候,只要我们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党心民心融为一体,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没有实现不了的奋斗目标。现在,与周边地区和其他省区相比,我区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相对滞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这就需要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弘扬红旗渠精神,始终保持一种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工作作风,保持自强不息、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做好长期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准备。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的思想,密切联系群众,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实现人民群众利益中体现党员先进性,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最大限度地焕发出全区人民的聪明才智和顽强斗志,激发人民群众的创业热情,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汇聚成一股建设新宁夏的强大力量。

  民族精神是实现目标的强大精神动力。林县人民在最恶劣的环境中,提出“重新安排林县河山”的宏伟目标,并在太行山石壁上留下了“苦不苦,想想长征两万五;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辈”的豪言壮语。凭着这种冲天豪气和不达目标誓不罢休的英雄气慨,他们实现了恢宏壮举。以后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林县人都会说:“红旗渠在那么困难的情况下都修成了,现在的困难再大也不在话下。”我区也有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有务实苦干的工作作风,有团结协作的优良传统。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途上,广大干部群众更需要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发扬小省区也能办大事的雄心壮志,学习红旗渠精神,进一步弘扬我们的民族精神,把精神动力转化为物质力量,实现宁夏的跨越式发展。(魏克熹舒海琴)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