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决策远离朝令夕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17:29 宁夏日报

  据报载,某单位为了修建一座大礼堂,竟三易其址。这事儿乍一听似乎是个选址不当的问题,实则不然。

  第一次易址,是因为以前选址定点的领导调离,接任领导为了显示其魄力,对原方案予以全盘否定;第二次施工的位置虽然是新领导确定的,但刚开工就被领导的领导“枪毙”了;第三次则是上级业务部门到该单位检查施工情况,发现了前面的问题,责令其在比较合
适的地段上重新开工。

  其实,诸如此类朝令夕改的情况在现实当中还有不少,比如,有的单位工作计划安排的是一套,可实际干的又是一套。再比如,有的单位通知基层做好迎接检查的准备,基层“充分准备”后,却又接到了取消检查的通知,等等。

  朝令夕改不可取。对一个人来说,尚且要做到言出必行,作为一个单位乃至一级政府,则更应该令行禁止,只有这样,方能建立威望和信用。现在不少地方屡屡会出现朝令夕改、不按计划、规定、制度办事的情况,其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但靠“拍脑袋”决策,凭“老经验”办事,用“土政策”管理,是其根本原因。归根结底,就是不按法规制度办事,法制观念淡薄。

  朝令夕改之所以有市场,还与一些干部唯上不唯实、唯言不唯法有很大关系。作为那些作决策的领导,当然知道依法办事的重要性,也想依法办事,可碰到具体问题时,总觉得依法办事条条框框太多,不如“拍脑袋”顺手、“老经验”随意、“土政策”方便,结果一害集体,二害自己,三害他人,可谓贻害无穷。而一些执行决策的干部则对“上级”唯唯诺诺、不敢得罪,任由一些人大玩朝令夕改的把戏,给国家带来损失,给百姓带来灾难。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强调,要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要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提高领导干部的依法行政的能力。可见,要让决策远离朝令夕改,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老老实实按法规制度办事,不断提升行业、单位、部门的正规化建设水平,以事事依法、时时正规、人人学法用法守法来有效削弱朝令夕改的生存空间。各级领导要从自身做起,从本级严起,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使那些朝令夕改者们无用武之地。

  当然,朝令夕改不可取,并不是说所有的令都不能改。对那些不切实际、不合时宜的令,该改还得改。问题是正确的命令、科学的决策、法定的做法,非但不能改,而且还要一以贯之地依法执行。

  今天,我们要建设全面的小康社会、实现现代化,朝令夕改的随意性不可取,有令不行的自由化行不通,有禁不止的松散样没出路,惟有坚持按法规制度办事,做到令必行、行必果,才能保持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才能确保现代化建设目标的顺利实现,才能真正做到国家兴旺发达、人民安居乐业。(肖自春)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