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府的天职就是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17:29 宁夏日报

  中卫地税局从“以人为本”的观念出发,遵循方便、尊重纳税人的原则改善办税大厅环境,改变服务态度,树立服务意识,让纳税人享受到了过去从未有过的“零距离”的贴心服务(据12月13日《宁夏日报》)。从报道中可以看出,办事大厅的服务可谓无微不至,除购置了饮水机、打气筒,就连老花镜、针线包这种不起眼的小东西都替纳税人想到了,其中“降低办税柜台的高度,改变高高在上的地位”尤其令人眼睛发亮。

  细微之处见精神,善小之处蕴大道。中卫地税局的做法,体现了政府与公民之间应有的平等地位,体现了政府就是服务者这一全新的现代理念。长期以来,政府的权力无边,成为包管一切的“万能政府”,同时政务不透明。政府工作人员对群众只有管理意识,没有服务意识,更没有与公民平等的意识。面对普通群众,政府工作人员常有一种优越感,常以高人一等的姿态自居,对被管理者态度生硬,办事拖拉推诿,“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成为普遍现象。群众到政府部门办事,总有一种委屈求全的心理压力,而少有理直气壮的主人翁心态。

  今天,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服务意识”犹如一股浪潮,刺激、带动着各地政府部门积极地转变观念,由过去的“管理者”向“服务者”进行角色转换。民主、法治意识的加强,对政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政府必须成为有限政府、诚信政府、法治政府,建立依法行政、公开透明的“服务型”政府,才能适应时代的要求。但在一些地方,尤其是一些偏僻闭塞、观念落后的地区,有的政府工作人员仍存在特权思想,不愿成为完全、彻底的服务者。因而,无法很好地适应经济和各项工作的需要,与人民群众的要求存在很大差距。

  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里,人民是国家的主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广大群众向政府纳税,是为了经济社会发展,是为了过上更美好幸福的生活;而政府对人民的义务是依法行政,妥善处理社会公共事务,公平地分配公共资源,增进人民的福祉,并不得滥用权力。从法律关系上讲,人民是委托者,政府是受委托者,公民与政府的地位理所当然是平等的,甚至在某种程度上高于政府。政府存在的合法性就是“为人民服务”,政府为公民提供优质服务决不是恩赐,而是天职。

  政府要真正树立服务意识,就必须首先树立与公民之间的平等意识。就像中卫地税局那样,不仅降低办税柜台的高度,更要降低高于群众的心态。(钟玉珍)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