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法制晚报:全国多部地方新规今日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17:47 新华网

  贵阳:养犬只收卫生费 沈阳:市民影响市容可罚千元 深圳:退休年龄减5岁

  贵阳

  养犬不限数 只收卫生费

  居委会成养犬管理主体

  发布:贵阳市人大常委会———《贵阳市城镇养犬规定》

  内容:实行养犬登记管理,但不收注册登记费和年审费,只收卫生费;只禁养烈性犬,不禁养大型犬;不限制养犬数量;居委会及业主委员会成为养犬管理主体,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通过召开居民、业主会议等形式,订立养犬公约。

  影响:养犬不仅是个人的事,也是社会的事,实行居民自律式的养犬管理更容易被群众接受,是一份与众不同、“人情味”颇浓的养犬法规。

  沈阳

  临街阳台 不得随意吊挂物品

  影响市容最高罚1000元

  发布:《沈阳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

  内容:在临街建筑物阳台、窗外、屋顶、平台、外走廊堆放和吊挂有碍市容物品的,由市容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其纠正违法行为,并处50元以上100元以下罚款;禁止在公共场所、公用设施、住宅楼等处涂写、刻画和张贴小招贴。宠物牵领人应当即时清除其宠物在街道及其他公共场所排泄的粪便,不即时清除的,将被罚款50元。

  影响:专门针对市井民情中那些看似平常的“小节”立规矩,“影响市容”的行为最高可处以1000元罚款。

  杭州

  居民楼周围 不能经营污染项目

  未办环境影响评价许可手续不发执照

  发布:《杭州市服务行业环境保护管理办法》

  内容:禁止在居民住宅楼、未设立专用烟道的商住楼、与居住楼相邻接的楼层新设产生油烟、恶臭、噪声污染、振动污染的服务项目;服务项目经营者应使用管道燃气、液化气、电能等清洁能源,不能使用煤炭、油类等高污染燃料;新建、改建、扩建和迁建的服务项目,都要进行环境影响评价。没有办理环境影响评价许可手续的,工商部门将不核发营业执照。

  影响:加强服务行业的环境管理、防治环境污染、保障人体健康、促进经济社会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

  河北

  职工退休时可领企业年金

  由企业和职工按比例缴纳不得提前支取

  发布:河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企业年金制度

  内容:企业年金采用个人账户方式进行管理,所需费用由企业和职工个人按照双方约定的比例共同缴纳。职工达到国家法定退休年龄时可以领取企业年金,不得提前提取。

  影响:作为基本养老保险的一种补充,将使企业职工退休后生活更有保障。

  工伤与否 劳动保障部门说了算

  用人单位无权干预

  发布:《河北省工伤保险实施办法》

  内容:凡是符合工伤保险覆盖范围的人群,不管其是否参保,只要发生了工伤,劳动保障行政部门都要依法履行工伤认定的职责;用人单位依照规定应当参加工伤保险而未参加的,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责令改正;用人单位未参加工伤保险期间职工发生工伤的,由该用人单位按照工伤保险条例和办法规定的工伤保险待遇项目和标准支付费用。

  影响:工伤认定主体变成劳动保障行政部门,用人单位认定与否,不能作为受伤职工是否享受工伤待遇的依据。

  因见义勇为致残 单位不得辞退

  牺牲人员比照因公死亡对待

  发布:《河北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

  内容:医疗单位和医务人员对因见义勇为负伤的人员应当采取紧急措施组织救治,不得以任何借口推诿或者拖延。因见义勇为伤残不能从事原工作的人员,工作单位应当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其工作岗位,不得解除劳动合同或者辞退。因见义勇为牺牲的人员,由所在单位比照因公死亡对待;无工作单位的人员由民政部门参照国家有关因战死亡的民兵民工抚恤规定办理。

  影响:河北省第一部规范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的地方性法规。

  汕头

  路桥费年度一次性征收

  外地机动车双向收费

  发布:汕头市政府———路桥收费“年票制”

  内容:凡悬挂汕头号牌的机动车辆(除按有关规定免交路桥通行费的车辆外)实行年票制,即汕头本地机动车辆通行费按年度一次性征收,对通过汕头市路桥收费站的外地机动车辆双向收取通行费(次票)。

  影响:保障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减轻企业和市民负担。

  深圳

  退休年龄提前5年

  丧葬费由基本养老共济基金支付

  发布:《深圳市事业单位职员社会保障暂行规定》

  内容:深圳事业单位职员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50周岁,工作年限满20年的均可以提前5年退休;职员退休前非因工(公)死亡或退休后死亡,其个人账户积累额(或余额)一次性支付给法定继承人,丧葬费、一次性抚恤金由基本养老共济基金支付。

  影响:职员退休条件有所变化。国家规定,男年满60岁,女年满55岁才可退休。

  佛山

  无地农民补贴养老保险

  每人每月补贴150元

  发布:佛山市顺德区《全征土地农村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贴暂行办法》

  内容:规定“人均农用地面积低于0.223亩的顺德农村股份合作社的顺德户籍现有股权持有人,不分年龄,均纳入全征土地农村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贴制度范围。”根据这一制度,顺德将对目前以及今后的无地农民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每人每月补贴150元,并按20年即3.6万元为缴费总额。顺德失地农民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之后,可享受按月领取基本养老补贴待遇直至寿终当月。

  影响:将使顺德所有无地农民统一获得基本养老保险,从此不再担心年老之后的基本生活问题。

  《广东省环境保护条例》、《山西省物业管理条例》、《苏州市文物古建筑维修工程准则》、《厦门市实施<工伤保险条例>规定》、《哈尔滨市原煤散烧污染防治办法》、《海南省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山西省农药生产管理实施办法》、《上海市贯彻京杭运河船型标准化示范工程实施方案》、《福建省企业女职工劳动保护条例》等也于今日开始实行。(姚奕)(责任编辑:阮聿泓)(来源:法制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