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考验之中显本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18:05 宁夏日报

  干部交流古已有之。唐朝就有“回避条例”,如“三百里内不为官”、“五百里内不为官”等,还有“南人北官,北人南官”的规定。明朝也有“定南北变调用人”的做法。

  从我们党干部队伍建设的历史来看,早在1942年,中央军委就提出了《关于干部交流的建议》。上世纪90年代初,中央提出实行党政领导干部交流制度。2002年又对干部交流再次予以明确。实践证明,实行干部交流,特别是异地任职,不仅有助于锻炼干部才干,增强
干部队伍活力,而且有助于防止政治上拉关系、寻靠山,组织上任人唯亲,经济上拉拉扯扯、投桃报李。

  干部交流的岗位不少是重要岗位,与当地干部相比,交流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更容易让人关注。处在重要岗位又身在异地,交流干部既要面对笑脸、掌声,还要面对孤寂冷清,更要防范形形色色的诱惑,不能不说这是一种严峻的考验。因此,交流干部只有经得住各种考验,才能不辜负党的信任、群众的期望和亲朋好友的关心。

  要经得住政治考验。消除自己是上面派来的意识,避免摆出不同于他人的架势。在班子中,无论是当“一把手”,还是当副职,都要坚持民主集中制,讲党性、讲原则、讲谅解,珍惜与其他同志在一起工作的缘分,多看别人的长处,多反思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倍加顾全大局、倍加珍视团结、倍加维护稳定。

  要经得住工作考验。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摈弃“镀金”思想,不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不搞短期行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立足现在,谋划长远,把推进任职地区和单位的长远协调发展与近期突破性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把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工作实绩与广大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水平的提高挂起钩来,以实实在在、群众称赞的业绩来体现自己的执政能力。

  要经得住作风考验。牢记党的宗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相结合,不仅要深入基层,更要“心”入群众。不能“独在异乡为异客”,要培养与当地干部群众的感情,与当地干部群众打成一片,特别是要到群众意见多、工作难度大、基础条件差的地方去,尽心竭力解难事。

  要经得住生活考验。交流干部特别要注意慎初、慎独、慎微。在初次接触、头遭相遇时,一定要多听、多看、多问,尽可能了解全面情况,切莫随意点头表态,尤其是对一些“心意”、“意思”,不能笑纳入怀;在独立工作、无人监督时,一定要自我警觉、自我约束,不放纵自己的“七情六欲”,不因人不知而为之。另外,还要“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防止小过酿成大错。真正严守“三慎”,包括在办公室之外、八小时以外以及无人知晓的任何地方,甚至是潜意识里的一闪念。真正严守“三慎”,既是一个干部品德素质的展现,更是一名党员党性修养的展现。对于干部交流,其家属都是积极支持配合的,她们希望组织上对交流干部在思想上加强教育、在工作上予以支持、在生活上严格管理。因此,交流干部一定要十分珍惜组织的信任和家属的支持,时时刻刻注意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做到“于细微处见精神”,不要因为自己的不检点,给组织添乱,让家人蒙羞。

  千锤百炼是真金。唯有在各种考验面前站得稳、行得正、创实绩,方显交流干部真本色。(宁祖文)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