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原声黄河”涛声渐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18:05 宁夏日报

  一首《泪蛋蛋》让她踏雪西行

  已过不惑之年的李亚蓉,打开随身带的手提电脑,动人的西部民歌自始至终伴随着记者的采访。“宁夏有什么民歌?”“宁夏民间有好歌手吗?”其间,她几次反过来采访。

  军人家庭出身的李亚蓉,从小随着当工程兵的父母转战南北,生就了灵动活泼好强的
个性。1990年从中央美术学院毕业后到《中国信息报》做了一名美编,不久,自幼爱好文艺的她毛遂自荐当了一名“娱记”。

  李亚蓉满怀感恩地告诉记者,1995年的冬天,是她人生的转折点。那天,她在北京师范大学博导张同道教授家中,听到一首放羊老汉唱的陕北民歌的录音,“羊肚子手巾三道道蓝,咱们见个面面容易哎呀拉话话难……”听着这歌声,她的心震颤了。此后,这首名叫《泪蛋蛋》的歌就整日缭绕她的耳边。神差鬼使,就在这年的腊月二十二,她果断地上了火车,踏雪西行去了陕北。在安塞、佳县、绥德,她整日泡在老乡的家里,听了一段又一段。她觉得,这么好的东西应该让更多的人享受,于是回京后搜空家底自筹10万元拍了部音乐电视《庄稼汉》,推出陕北农民歌手贺玉堂。

  从此,李亚蓉得空就游走在黄河两岸,足迹踏遍陕北的榆林地区,山西的河曲古渡留下身影,左权乡村留下笑声,青海的平安、内蒙古的萨拉齐,她采撷着美妙无比的天籁之音。她体会着民歌那撩人心弦的野性美和当地人民生活的真实,倾听来自黄河流域的“原声”。10年工夫,她把自己锻造成一名深谙民歌底蕴和西部原生态民歌富矿的采掘高手。

  提起那些农民歌手,她熟悉得就像说起自家的兄弟:府谷县的王向荣,已走出了大山;左权县红都村的石占明,放着400只羊,没有羊唱不出歌;河曲歌王辛礼生,在县文化馆以做饭为生;“蛮汉调”的歌王贾权贵种地,歌后张兰英也是放羊的;大同人阿宝,年少新潮,把西北民歌和着摇滚唱;花儿歌王歌后孙斌和张存秀,是在青海平安县被寻到的……

  喜爱———责任———事业

  拍完《庄稼汉》之后,许多与民间歌曲有关的人都来找李亚蓉,她觉得从自己的良心与道义上,应该帮助他们。“他们经过我的推荐,可能引起大家的注意,反过来也影响当地,让已经感觉很古老的演唱又成为‘榜样’,更有利于民歌在当地的土壤里不断发展。黄河文化与我们每个人都有联系,这些民歌有中国人血脉中骨子里的东西,它们蕴含的文化、历史、民俗等挖掘不尽的宝藏,让我们可以从中了解很多民族的文化与情感源头。”李亚蓉深有感情地说。

  然而,推出民间乡土艺术实在太难了!李亚蓉找过一些老板,他们都认为民歌太落伍,没市场。为了找钱做这样的民歌,李亚蓉感觉自己像个乞丐,四处乞讨。“只能从我做起,自己投钱做敲门砖。尽管我家的钱有限,但就像愚公移山,就像精卫填海。欣喜的是现在已经有许多人帮助我了。帮农民歌手出名,会改变很多人的生活,左权县的人一看石占明出名了,民歌又重新流行起来。”

  “我特别希望民歌受到青年人的关注,原汁原味的民歌虽然不够时尚,不够娱乐,但却具有深厚的文化积淀和历史渊源,这种具有民族“根”味的民俗艺术,会激发起学生们‘寻根’的欲望。眼下流行音乐盛行,而我们的民歌仍然表现出顽强的生命力,民歌中所蕴含的艺术潜质,必将在莘莘学子的心中激起波澜,让他们感到震撼。”李亚蓉侃侃而谈。

  寻找回来的“原声黄河”

  李亚蓉用手提电脑为记者播放着农民歌手演唱录像:10位来自内蒙古、青海、山西和陕西四省(区),前几天还在自家地里忙活的农民和牧羊人,拿着放羊鞭,穿着皮坎肩,脚登土布鞋,没有乐队伴奏,在首都最具现代化色彩的海淀剧场里,“野唱”。记者倾听到了那苍凉高远,又让人柔肠百转的西部旋律,也看到了现场的观众是何等的如痴如醉。

  这场用歌声、掌声、鲜花、泪水交响出的演唱会,就叫“原声黄河”。这一切的策划者,就是李亚蓉。她告诉记者,11月5日、6日、7日,三场演出,场场爆满。年近80岁的人民艺术家郭兰英激动地呼吁:“听听那些真民歌吧,你们不会失望的!”对民歌艺术的热爱,使郭兰英坚决支持李亚蓉的“民歌行动”,出任演唱会总顾问。

  “提起这家来家有名,家住在绥德三十里铺村……”录像中出现了李亚蓉,没想到她的嗓音如此亮美。又一个没想到:当最后一个音符落地,生活中真实的四妹子竟然出现在舞台上。78岁高龄、步履蹒跚的“四妹子”由李亚蓉与她的儿媳妇搀着,李亚蓉向大家介绍王凤英时,哽咽得说不下去。

  她说,那歌儿与现实,让她体会到一种刻骨铭心的爱,和无数凤英们那一代人一辈子的失意与一辈子的追求。四妹子与三哥哥被人拆散后,被迫嫁人。她的经历被当地人在放羊打柴时随口唱开,没想到有文人听到,《三十里铺》遂在全国传开。凤英的家人觉得这是一种奇耻大辱,把她软禁藏匿,不让见人,凤英从此消失。这次是郭兰英和李亚蓉一起召唤,沉息五十多年的凤英终于被感动,走出黄土见世界。

  凤英的到来是对民歌文化的一次生动的现身说法:原来,《三十里铺》是这样诞生的;原来,走西口、翻身道情、大生产、合作社、妇女识字……是这样出世的。

  下半生做自己最爱做的事

  在这个飘雪的季节,李亚蓉来到了黄河怀抱的宁夏。三天的调研考察,使深爱黄河的她对宁夏有了故土般的情怀。她表示,宁夏有许多厚重的文化,她一直希望到宁夏来,这次来就是来搞创意。很多东西不是你有资源就行,还得做成焦点,而且要加进很多文化元素,要从文化的高度关注,而不是流行歌曲的炒作。也许会有土生土长的民歌手经她“包装”走红,也许明年春暖花开的时候,“原声黄河”将来宁夏,届时这次有关宁夏的文化策划活动也将亮底。

  李亚蓉向记者透露:“一过元旦,我将正式辞去记者工作,剩余下半生做自己最爱做的事。”为此,她注册了一家自己的文化公司“北京向前进文化发展中心”,全身心地投入到“原创黄河”品牌和原生态西部民歌的推广工作中。“也许我还会弄民间剪纸展览、民间酒文化展览等,但我还是最熟悉、最喜欢民歌。将来我挣到钱了,要把民歌演唱会办到大学里去,带到美国、英国去。”她憧憬着。(本报记者武立真)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