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城总大厦发生火灾 大火烧通10层楼(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18:22 温州新闻网
广州城总大厦发生火灾大火烧通10层楼(组图)
大火导致珠江江面上空浓烟密布

  城总大厦大火烧通十层楼

  事发八旗二马路,周边居民学生酒店住客数千人紧急撤离电气全部停止

  昨天下午1时50分许,广州八旗二马路40号城总大厦二楼的橡胶仓库起火,火势一时无法得到控制,殃及整个大楼十层,公安部门调集全市消防力量灭火。由于大楼浓烟很大,消防人员一度无法进入寻找起火点,只能从外围喷水。为防止大楼突然坍塌造成危害,周边居民、小学生、酒店住客数千人紧急撤离。省市公安部门领导到场指挥灭火,直至昨晚10时许,灭火工作仍在进行中。

  事故中,方圆一公里的天空全部被翻滚的浓烟掩盖,隔着一条马路的珠江水面也一度被浓烟封锁。四周全部停电,并大面积切断管道煤气供应。

  起火 浓烟翻滚人员撤离

  据八旗二马路40号城总大厦二楼的工作人员李先生称,1时50分许,当时他们正在二楼工作,突然闻到一股刺鼻的橡胶烧焦味,接着看到二楼东北侧广州汇进公司的一个橡胶传输带仓库冒出浓烟。几名保安提着灭火器冲了进去。“最开始浓烟并不大,大家也没在意,又回去工作了。”

  据汇进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起火的仓库有五六间,大约有六七百平方米,堆放着数吨橡胶传输带。

  据参与抢救的保安称,2时20分许,火势越来越大,他们四五名保安根本控制不了。浓烟布满了整个走廊,伸手不见五指。他们只能通知整层楼的人撤出。大厦200多名工作人员有序地从楼梯撤离。据119指挥中心称,该中心是下午2时14分接到报警,随即出动了两辆消防车。

  蔓延 浓烟锁江火蹿楼顶
广州城总大厦发生火灾大火烧通10层楼(组图)
 2时50分许,记者到达现场,站在200米开外的路面,只见整个大厦已经被淹没在浓烟中。方圆一公里的天空,全部被翻滚的浓烟掩盖。隔着一条马路的珠江上,只能在风吹过的时候隐约见到一两个船头。沿江中路、文德南路过往的车辆都开起了车灯。

  随后记者捂着鼻子冲近现场,距离大厦门口50米就觉得有烧焦的颗粒炙得脸疼痛。人不停地咳嗽,有呕吐的感觉。八旗二马路附近1000多名群众全部撤离,警方封锁了西面的北京路路口及东面的文德南路路口。消防车越来越多。

  据现场消防队员称,仓库里面的橡胶还在熊熊燃烧,可以见到楼里火龙在蔓延。由于起火地点环境复杂,大楼里房间众多,难以判断具体哪些房间起火,火势越来越猛,已经无法控制。整个楼层可能已经全部起火。水压太低,火根本压不住,已经又有数名消防队员受伤。现场指挥指示,所有消防队员立即撤出大楼。

  在楼层外部,可以看到大楼顶部,有火舌蹿起。玻璃窗户劈啪地掉在地面上。所有的人员车辆随后撤出大厦。消防队员们只能在附近地面上喷水灭火。

  强攻 学生住客紧急转移

  4时30分,现场浓烟越来越大,借着风势向东边扩散。大厦东北侧架起5个人字梯,十多名消防队员强行从起火仓库窗户往里喷水。而一辆曲臂云梯消防车也把数名消防员送往3楼天台,往楼下喷水。据从大厦里冲出来的消防队员称,由于浓烟扩散快,大楼内部能见度几乎为零,他们的手电筒照不了半米。现场找不到起火点,不能够有效控制火势,两名消防队员在行动中受伤。而附近路段最近修理水管,供水不足。消防队员只能到珠江里取水。

  警方同时挨家挨户地在对面楼房里搜索尚在家里的居民。紧靠火场西面的八旗二马路小学,在火灾形势严峻之时令学生紧急疏散,大批小学生未受影响。

  下午6时40分,东南侧一直采用关窗户挡烟的银海佰岭酒店里响起了警报声,所有住客全部撤出。“火烧了那么久,大楼可能坍塌,可能砸倒或者震倒附近楼房,立即彻底疏散四周大楼人群。”晚上7时05分,四周楼房人员立即撤出,同时四周全部停电,并大面积切断管道煤气供应。

  控制 晚10时仍有浓烟喷出

  晚上8时20分,大火还在熊熊燃烧,附近的供电、供气暂时停止,空气中不时可以听见清脆的爆炸声。省公安厅、市公安局有关领导都赶到现场督阵,消防官兵连续不间隙的奋战着。

  晚10时,明火基本被控制,但仍有大量浓烟从大楼喷出。目前灭火工作仍在进行中。

  起火原因目前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