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财经人物上海通用丁磊:用亲和力说话的“少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19:11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月1日电(记者姜微)几乎是在一夜之间,最新履职上海通用汽车41岁的丁磊,成了时下最受关注的企业“明星”。只不过对外界而言,由于此次上海通用人事更替尚属“突然”,人们对这位新任总经理还颇感神秘。

  与他的前任陈虹相比,丁磊简直可以说是“默默无闻”。但一直深藏“幕后”的丁磊却有着与陈虹许多的相似:年龄相仿、同样有着在中国现代汽车企业人才“摇篮”上海大众
的工作经历、同为上海通用汽车的开厂“元勋”,不过最主要的是,他们共同见证了上海通用从中国汽车业的“新生代”到“排头兵”的历程。

  1963年10月出生的丁磊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1988年夏天,已拥有复旦大学原子核工程专业本科和固体物理学专业硕士两个学位的丁磊走出“象牙塔”,进入与他所学专业全然不同的上海大众开始其职业生涯。7年后,上海汽车工业浦东轿车项目步入实质性启动阶段,注重实干、业绩斐然的丁磊被上汽集团抽调,直接参与上海通用汽车项目的筹建。上海通用汽车正式成立后,丁磊先后担任企业质量部副经理、采购部执行总监,伴随企业走过了一段激情燃烧的崭新旅程。

  “他是个特有亲和力的人!有着良好的工作、生活习惯,知识面广,特别易于接受新事物,做事效率很高。无论出差、开会或短暂的休息,他的手提电脑总是随时随地,不离左右。同时,其开朗、活跃的个性,又使他善于与合作团队沟通,营造出和谐、协力的工作氛围。”与丁磊共事多年的上汽伙伴说。

  在汽车行业摸爬滚打近17年,丁磊几乎每天都要与合资企业的外方职员打交道。或许是专业背景使然,外方最欣赏他的也是将“思路敏捷”和办事的“严谨缜密”良好的结合。初见丁磊的人,会感到他说话沉稳,娓娓道来,不急不躁,但听来却极具章法条理,丝丝入扣,胸有成竹。这使他在工作中表现出极好的前瞻性和大局观。在上海通用任质量部副经理期间,他负责建立起了QS9000质量体系,使上海通用成为通用汽车系统内首家全面通过该体系认证的整车厂。他还负责建立起了上海通用颇具盛名的质量阀流程,形象地以阀门是否开启作为质量标准,并详细设定质量检验、交付和不断提升的流程体系。从第一辆别克产品的诞生,到两大品牌系列、多达23种车型的产品矩阵、每年数十万辆汽车出厂,都要经过这道阀门的严格把关,方能流入市场。过硬的质量,使得年轻的上海通用在短短几年内就跻身国内汽车产销的“三甲”之列。

  由于在质量部的出色工作,丁磊于1999年进入企业生产链中更为核心的采购部门担任执行总监。面广量大的零部件采购,是确保整车质量的源头和关键,为此,丁磊积极培养整个采购团队的世界级眼光和快速学习能力,在实践以QSTP(即质量、服务、技术、价格)为原则的通用汽车全球采购体系的同时,着力于带动本土零部件供应商的共同发展,并成功地使上海通用汽车的优秀供应商进入到通用全球采购供应商体系内。

  2004年初,与上海通用相依相伴了8年多的丁磊到上汽集团任职,担当技术质量部副经理和集团自主品牌项目组商务副总一职,这使拥有了丰富从业经历和专业管理经验的丁磊能够在更高的平台上开阔视野,进一步锤炼宏观把握和科学决策的能力。而这一阶段,正是中国汽车行业兼并重组风起云涌、品牌竞争更趋激烈、市场销售跌宕起伏的年份。2005年,取消配额的汽车业,又将迎来新一轮更令人眼花缭乱的“短兵相接”。

  在2004年的最后一天上任,等待这位资深少帅的绝不会是一马平川。但正如丁磊擅长也最喜爱演唱的英语歌《Sailing》那样,从幕后走向前台、蓄势待发的丁磊已经作好了启航出征的准备。(完)(责任编辑:罗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