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4全国税收收入25718亿元为近年增长最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20:5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日电(记者陈二厚)国家税务总局1日宣布,2004年全国共完成税收收入25718亿元(不包括关税和农业税收),比上年增长25.7%,增收5256亿元,总收入和增收额双双实现历史性突破,是近年来增长最快、增收最多的一年。

  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分析说,2004年各项税收增长呈现了与相关经济增长较为协调的态势,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税收收入快速增长,占GDP比重进一步提高。2004年收入比2000年翻了一番,增收额超过了税改初年1994年全年的收入总额,税收收入呈现出持续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达到19%,比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

  二是各主要税种、各季度以及各地区收入均呈现协调增长态势。2004年,国内增值税、营业税、内资企业所得税、涉外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和海关代征进口税税收分别增长21.6%、25.4%、34.2%、32.2%、22.5%和32.9%。4个季度税收增幅分别为25.4%、26.9%、25.8%和23.8%。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税收收入增幅均在两位数以上。相比往年,2004年税收收入协调增长的态势非常明显。

  三是税款入库情况好转,征管质量进一步改善。2004年税收入库比较均衡,税款申报征收工作更加规范及时。另外,根据重点税源监控资料,2004年主要税种的入库率均较上年有所提高,说明税务系统采取的一系列加强税款征收入库的措施收到实效。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2004年税收收入持续快速增长,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我国国民经济快速增长,企业经济效益明显提高,外贸进出口增势强劲,为税收增长奠定了坚实的税源基础,同时原油、煤炭、钢铁等资源性产品和中间产品价格的大幅度上涨也带来了较多增收。二是全国税务系统大力推进依法治税,针对薄弱环节采取各项征管措施,加强各税种管理,优化业务流程和纳税服务,加强税务稽查工作,不断提高征管质量和效率,保障了税款的及时足额入库。三是社会各界和广大纳税人对税收工作大力支持,海关和交通部门代征进口环节税和车辆购置税也促进了税收增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