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专题 > 正文

新华社记者连线:印度洋海啸受灾国平静迎新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22:0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在失去亲人的悲痛中,在救灾与重建的忙碌中,在对过去的反思与对未来的展望中,遭受海啸袭击的一些南亚和东南亚国家的人民平静地迎来了新的一年。

  新华社驻新德里记者江亚平:

  没有焰火与鞭炮,没有美酒与欢笑,也没有大声的欢呼与闪烁的彩灯,印度受灾最严重的泰米尔纳德邦首府钦奈在平静中迎来了2005年。当新年钟声敲响时,人们以相互握手或双手合十遥拜的方式来互道新年的祝福。泰米尔纳德邦是印度受灾最严重的邦,在去年12月26日的海啸中,共有6200多人被巨浪夺去生命。新年来临之际,往年最热闹的海滩漆黑一片,没有一点新年的景象和气氛,许多饭店也取消了原定的庆祝活动。当地一位朋友说:“海啸使许多家庭痛失亲人,大家根本没有心情庆祝,所以今年都愿意低调和平静地迎接新年。”一位大学生则表示,过去每年他都要到寺庙去庆祝新年,为家人祈祷和祝福,今年他希望在家里为所有的印度人祝福,特别希望静静地悼念在海啸中死去的同胞,并为幸存者祈福。

  打开1日的当地报纸,没有发现任何套红的标题和喜庆的报道。《印度快报》的头版头条消息是“在印度洋海啸中死亡的人数已上升到12.5万”,另一条消息的标题则是“灾区孤儿无处可去”,字里行间透着悲凉与深深的同情。

  新华社驻吉隆坡记者邱孝益:

  2005年新年前夜,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提出的取消各种迎新年庆典、改为举行祈祷活动的号召得到了各界人士的响应。昔日倒计时庆典、嘉年华会、歌舞表演等万众欢腾、火树银花不夜天的盛况不再,代之以各宗教团体举办的祈祷活动,以悼念海啸遇难者,祈愿在新的一年国泰民安。

  在这次海啸中,马来西亚有66人遇难,200多人受伤。为防止海啸再度袭来,目前马北部灾区还有5000多灾民栖身于13个疏散中心,他们在那里度过了新年夜。马政府向灾民提供食物和补助金,各民间组织和团体纷纷捐钱捐物,帮助灾民克服困难,重建家园。马副总理、全国天灾委员会主席纳吉布·拉扎克12月30日宣布,几天来全国各地的捐款已超过1000万林吉特(3.8林吉特合1美元),这些捐款在一定程度上可帮助灾民解燃眉之急。

  新华社驻曼谷记者李国田:

  泰国国王普密蓬和总理他信12月31日晚分别发表新年祝词,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号召泰国人民团结抗灾,重建家园。普密蓬说,2004年底的天灾使泰国人生命和财产遭受严重损失,但“也使我们看到了各界人士的爱心,无论是军人、警察还是民众,都能团结一致,相互关爱,渴望和平;无论是泰国人还是外国人都齐心协力投入救灾工作,表现出慈悲、真诚和奉献精神”。他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泰国各界继续保持团结,确保国家长治久安。他信在新年贺词中表示政府将全力救灾和重建灾区,并感谢各界对灾区的援助。他还指出,泰国2004年在解决就业、扶持农民、促进泰国经济根基稳固、发展经济和防治禽流感等方面取得了成果,预期2005年各个领域将有明显好转。

  新华社驻仰光记者张云飞:

  印度洋地震和海啸发生后,缅甸政府有关部门和红十字会等民间组织立即投入抗灾救灾,目前缅甸灾民基本上得到了安置,灾区民众的基本生活和生产也在恢复之中。据官方的《缅甸新光报》1日报道,目前地震和海啸共造成缅甸53人死亡,43人受伤,21人失踪。地震和海啸还毁坏了17个村庄,使138户的778人无家可归。

  中国驻缅大使李进军12月31日代表中国红十字会向缅甸红十字会捐赠了2万美元的紧急援助款。由于缅甸有关方面发布相关信息不及时,致使首都仰光谣言甚多。12月30日晚,首都许多市民为躲避可能发生的地震而跑到大街上。缅甸官方随即呼吁民众不要恐慌,不要听信谣传,也不要到公众场所聚集。

  相关专题: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