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岸佛教界为海啸受灾国举行祈福法会并募集善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22:1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日电(记者魏武仇琳)1日,坐落在北京西山的灵光寺庄严肃穆,旌幡低垂。素日空旷的山寺,此时已容不下来自十方的僧众居士。一场为印度洋海啸受灾国举行的“海峡两岸百寺千僧,捐款千万救苦救难”消灾祈福法会在这里隆重举行。

  法会由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学诚主持,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一诚、副会长圣辉主法。来自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浙江、福建、广东、陕西、江西、河北、河南、四川、海南、
安徽、湖南、湖北及台湾等地的千余名僧众参加了这一法会。

  圣辉说,“这场灾难造成的巨大悲痛,中国广大佛教徒感同身受。我们在新年的第一天举行祈福消灾法会,表达中国亿万佛教徒与受灾国人民共渡难关的心愿。衷心祈愿灾难不要扩大,灾害不再发生。”

  他说,中国佛教徒作为人类大家庭的一员,同整个人类的命运息息相关。“当印度洋地震海啸给周边国家人民造成深重灾难之际,我们谨以至诚之心,共同诵经祈祷,愿佛力加被,消弭灾难。”

  据报道,印度洋地震引发的海啸已使12万多人罹难,数百万人无家可归。

  法会过程中还举行了募捐仪式,来自海峡两岸的千余僧众和居士共捐善款993万元。善款被现场移交给中国红十字会,并将由中国红十字会转交给受灾国。据了解,这是中国红十字会迄今为止接受的捐款中最大的一笔。

  法会进行过程中,中国佛教协会首先向受灾国民众捐款50万元,接着各地佛教界代表也纷纷解囊,在短短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已筹得善款951万元。

  一诚说,“这些国家遭受海啸灾害,我们应该献出我们的爱心。”他说,受灾国灾民的处境使他担忧。

  “法会现场的每一个人都感受到爱心的涌动,慈悲的关怀,”来自北京的林志平居士说。在法会上,他个人捐赠了一万元人民币。

  记者看到,一处募捐箱旁,一个堪堪与箱齐高的小男孩踮起脚尖,努力把一张20元纸币塞到箱子的入口里。在他旁边,是几位白发苍苍,急于将善款塞入募捐箱的老太太。

  “他们的血管里流淌着和我们一样的血液,我们的心情无比沉重。”一位捐赠者说。

  “今天,中国佛教协会及大陆各大寺院,会同台湾佛教界,募集善款近千万元,用以帮助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印度、泰国等8个遭受海啸灾难国家的灾民。希望他们能够尽快消灾灭难,渡过难关,重建家园。”学诚说。

  台湾佛教慈济基金会证严法师表示,“随着伤亡人数一天天上升,我内心万分心疼与不舍,心碎、心空的感受,实难言诠。”

  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苏菊香表示,这笔善款将通过中国红十字会直接转交给受灾国的红十字会,其使用情况将进行公布并接受审计监督。

  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中华慈善总会会长范俊德应邀参加了法会。(完)(责任编辑:罗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