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台湾遭寒流袭击香港创43年来元旦最冷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07:18 浙江在线

  综合新华社消息去年年底气温骤降,新年前香港市区只有8.2摄氏度低温,大帽山清晨更降至零下2摄氏度。香港医管局在过去3日共接获最少13宗低温症病人士求助报告,需要送院,而2004年12月31日有5名长者疑因抵不住寒冷引起并发症冻死。

  据香港天文台1日上午9时预报,受冬季季候风影响,香港1日凌晨的气温只有6.4摄氏度,白天最低气温为7摄氏度,创下43年来元旦日的最寒冷纪录。

  香港天文台去年12月31日罕有地同时发出4个警告,包括寒冷警告、霜冻警告、强烈季候风信号及红色火灾危险警告。香港天文台高级科学主任梁荣武表示,在低温下,全港最高的大帽山山顶清晨气温已低过零摄氏度。

  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总署在香港各区先后开放了14个临时避寒中心,为有需要的港人提供临时避寒。

  记者去年12月31日夜在香港铜锣湾社区中心的临时避寒中心注意到,入住者已有23名,主要是四五十岁的中年人。他们中有的人已安然入睡,有的正在看书,还有的匆匆进来,开始准备休息寝具。

  香港民政事务总署东区民政事务处联络主任毕敏致介绍,入住者多是被称为“流浪汉”的人。由于入住者高度敏感,担心“受歧视”,因此,很难了解他们的真实情况。但据毕敏致和她的同事侧面了解,住进临时避寒中心的人,有的是“以前很有钱”,因故突然破落而离家逃避,有的因为失业,也有其他不愿为人所道的原因。甚至有因为家与工作单位距离甚远而临时“客居”的。

  毕敏致的办公室就在铜锣湾社区中心临时避寒中心楼下。据毕敏致介绍,每年冬季,一遇天气降至12摄氏度以下,民政事务总署便将向社会开放临时避寒中心。而夏天,一旦气温高达32摄氏度及以上,临时避暑中心就开始对有需要的人士开放。

  来自有关部门的消息称,截至2005年1月1日上午7时,全港入住特区政府各临时避寒中心的人共有374人。

  又讯岁末年初,台湾遭罕见寒流侵袭。全岛除了屏东和台东外,气温都不到10摄氏度,台北淡水的气温甚至低至4.8摄氏度,创下近几年来的新低。

  气温骤降让岛内的病号多了不少。据此间媒体报道,1日台北各医院的急诊室都人满为患。以林口长庚医院为例,躺在急诊室排队住院的病号已超过百床,有的病人可能要躺3天才能等到病房。

  据医院方面介绍,这两天增加的急诊患者主要是老年人,其中又以脑中风、心肌梗塞和肺炎病人最多。由于气温偏低导致流感等病毒活跃,这两天岛内医院的上呼吸道感染、气喘病号也有激增现象。据报道,淡水马偕医院有一位患者就医时体温仅20多度,经紧急抢救才救回一命。

  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