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肇东从大苞米里“榨金取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08:24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产粮大户粮食不够“吃”,每年消化自产十几亿公斤玉米外,还要吃掉周边县市五六亿公斤;以往烧不了烂掉的玉米秸秆和瓤子也成商品卖钱。肇东市开动“过腹、加工”两大机器,大苞米在这里“流金淌银”。

  大苞米在肇东吃“香”。2004年冬,农民待价而沽,而肇东不同。11月中旬以来,华润酒精公司已粮车成流儿。原因是企业与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农民适时交粮结算,事后华
润按年内市场最高价对农民“多了不缴,少了给补”。如此,农民不吃亏,年消化玉米7亿公斤的华润也能及时有米下锅。走肇东,所到乡镇皆多酒坊,此时的酒坊又有一共同特点:院里堆满了玉米棒子。有关人士介绍:“全市酒坊从少到多,现已达240多家,目前每家酒坊所收玉米棒平均已在100万公斤以上。”如此,肇东农民的玉米带瓤销售已达2亿多公斤。价也涨了:“2003年玉米棒每斤两角二三,2004年每斤两角八九。”玉米棒子被吞进“酒窖”,酿出的酒流向消费市场变钱,副产品———酒糟又流进猪牛肚里,变成肉奶。“每窖六七千斤的酒糟,原来卖三四百元,2004年已是500元疯抢。”昌武镇有关人士介绍,“全镇70家酒坊,糟已被订到春节前停烧儿。”

  肇东,耕地300万亩,粮食常产13亿公斤,其中玉米10亿公斤以上。2004年该市粮食产量创历史新高,达16亿公斤,玉米12亿公斤。

  原来大苞米多,粮贱、憋粮;如今大苞米更多,可“吃”大苞米的多了,粮多、粮俏。

  如此局面缘于肇东市连续几年的“反弹琵琶念真经,开动两大机器,把养殖和精深加工做为一号工程”。

  近几年,肇东畜牧业发展势头惊人。2004年该市奶牛11.8万头,是2000年的2.3倍;黄牛35万头,是2000年的1.8倍;生猪160万头,是2000年的2倍;羊95万只,是2000年的2.5倍;大鹅2003年还只有35万只,2004年已达106万只。畜禽饲养总量2658万头(只),较四年前翻了一番多。

  开动另一大机器,肇东市“招商引资、联大靠强”,建起一批相关加工企业。黑龙江华润酒精有限公司现已达年加工转化玉米75万吨能力,年上缴税金近亿元;黑龙江成福集团年加工转化玉米2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4亿多元,其产品氨基酸、味精、酱油、变性淀粉、高果糖等覆盖东北三省并远销云南、新疆等省和俄罗斯等东欧市场;以四川希望(肇东)公司为领衔的11家饲料加工企业,年加工转化玉米达50万吨。

  全市常年产玉米秸秆15亿公斤,农民每年烧柴用5亿公斤,大力推广青贮、黄贮技术,该市十几万头奶牛、三十几万头肉牛每年吃掉玉米秸秆近10亿公斤,几近被“吃干榨净”。让玉米副产品———“瓤子”生“金”,这个市先后建起昌武糠醛厂、肇东双糠公司和肇东糠醛化工总厂。三厂加全市240多家酒坊年消化玉米瓤5亿公斤。该市年产玉米瓤7亿多公斤,转化率达70%%。2004年冬,这个市玉米瓤每斤卖到六分,玉米秆平均每斤卖到二分钱。农民手里的大苞米开始全身生“金”。(黑龙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