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点击2004农民增收“关键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08:25 黑龙江日报

  被专家誉为“中国农民增收年”的2004年,我国农民收入走出了连续7年徘徊不前的阴影。盘点全年的“三农”工作,一些引人注目的“关键词”生动地体现了这一变化,同时也向人们展示了未来的发展走势。之一:“重中之重”

  点评:这一重大决策显示,中央正站在全局的高度重视发展农业,动员全党全社会都来关心和支持农业。这是明确的政策宣示,预示着我国着力解决“三农”问题、提升农民生
活水平、保持社会协调发展的政策环境和社会氛围已经形成。之二:“统筹城乡发展”

  点评:这一科学判断显示,农业在我国是安天下、稳民心的基础产业和战略产业。因此,跳出“三农”看“三农”,解决农村发展“短腿”,统筹城乡经济和社会发展,加速城乡一体化进程,已是一种历史的选择。

  之三:“两项减免、三项补贴、四项保障”

  点评:这些惠农政策显示:新时期我国农业政策体系的基本框架正在形成,其特色被人们形象地称为“真金白银”“实实在在”,表明“三农”工作正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有序推进。之四:“恢复性增长”

  点评:这一良好势头显示,我国粮食生产正稳健地走出低谷,出现了恢复性增长的“拐点”,为今后农业持续增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确保我国粮食安全增加了重要筹码。

  之五:“政策好、市场活、人努力、天帮忙”

  点评:这四句话形象、贴切,可谓2004年“三农”工作的经典概括。数字表明,2004年,各级财政对农业的投入总量超过2000亿元,是历史上最多的一年;全年农村信用社支农贷款增加近2000亿元;全年支农“三项补贴”达到140多亿元,其中用于粮食直补的资金达116亿元;全年用于农业的国债项目资金376亿元;全年安排农村扶贫资金120亿元。与此同时,2004年“两项减免”政策使农民减负302亿元,中央财政为此安排转移支付219亿元补助地方财政减收缺口。之六:三个“不可低估”

  点评:这一判断表明,中央对解决好“三农”问题有着清醒的认识,做好了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这也就意味着惠农政策将保持稳定性和连续性。为此,在部署2005年“三农”工作时,中央提出了“三个不能”的原则,即2005年各项支农措施的力度只能加大不能减弱;行之有效的政策不能变;已经给农民的实惠不能减少还要增加。

  (新华社北京1月1日电)(黑龙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