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市一年增加 3万多“独生父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08:29 每日新报

  昔日家中“小皇帝”如今当起爸和妈任悦

  新报讯 【记者任悦】中国人口信息研究中心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1979年第一批领取独生子女证的610万人,已进入婚育期。天津市妇联的统计数字表明,本市每年新出生婴儿在6万到9万个,这些孩子中,父母双方均为独生子女或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在半数以上,而且这个数字在不断上升。由昔日的“小皇帝”变成今天的“责任人”,这种“角色转换”
构成了令人瞩目的社会现象,社会学者将这一群体定义为一个新词汇———“独生父母”。

  前两年,这些在上世纪70年代末出生的独生子女开始进入婚恋高峰期。目前,这一代独生子女开始面对传承后代、繁衍生息的社会责任。

  “众星捧月”新一代更“娇贵”

  独生子女从一出生开始就成为家庭的“中心”,这些家庭大多是“六大一小”的格局。不过,第一代独生子女的祖父母一般有二到三个孙辈,他们的爱还会被“分解”。而独生子女再成为父母之后,“新一代”祖父母也只有这一个“隔辈人”,“六大一小”的家庭模式更加明显。这些爷爷、奶奶和姥爷、姥姥愿意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细心养育。有些婴儿的曾祖父母还健在,在这种家庭结构中,独生子女的孩子,上面最多会有12个老人,这些孩子就更是家中宝。一些医生说:“有的孩子一出生,床边守护的人就有10多个。”这种家庭环境对孩子肯定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可能对新一代独生子女更加溺爱,独生子女的弱点本来就多,到下一辈更会放大,他们可能会更加“自我”,容易造成心理缺陷。

  “总结经验”新一代更“出色”

  独生子女在养育子女方面也有自己的优势,他们大多受到过比较好的教育,在生育子女前就接受一些优生、优育的知识,也愿意接受和配合科学的教育观念,这都会有利于他们子女的成长。特别是他们自己和他们已经看到因为一些不正确的教育方式,使自己在生活中、学习中、工作中都遇到了一些麻烦,有很多独生子女也因为早期教育的问题吃过苦头,所以,他们更愿意总结经验,有比较正确的心态,会用比较科学的方式来教育自己的孩子。

  观点·声音

  第一代独生子女们在婚恋与养育子女方面一定会出现他们特有的时代特征。第一代独生子女在相对优越的环境中长大,其中大多数接受了相当程度的教育,他们更了解社会环境状况,更了解社会发展趋势,他们的思维方式、生活观念以及消费观念与其父辈们有很多差异,他们更加重视婴幼儿的培养和教育,我们应该相信他们的能力。当然,对于一些可能出现的问题,我们应该早一点进行干预,比如,这些父母的生活能力不够强,一些独生子女做了爸爸、妈妈仍然缺乏责任心,依赖性较强等等。他们的长辈和一些社会机构都应该给他们一些帮助和指导,还有必要的教育。

  天津市社科院副研究员汪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