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专题 > 正文

中国救援队登上泰国普吉岛展开救援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08:35 南方都市报

  京、申、粤三地医学专家抵达泰国灾区救援,我国驻泰大使前往慰问

  印度洋海啸救援行动

  本报讯泰国时间昨日下午2时,中国驻泰大使张九桓专程从曼谷赶到海啸重灾区攀牙府慰问中国救援人员,并特别叮嘱专家们要注意自身防护。来自京、申、粤三地专家于前日先
后赶到普吉岛。来自北京的法医专家组已于昨日上午参加尸体检测工作。而广东和上海医疗救援队则在昨日积极与灾区政府和医院协调,希望尽早参与救援工作。

  近两日处理尸体可以千计

  中国此次从北京、上海、广东三地抽调专家组队赶赴泰国救援。广东和上海两队为医疗救援队主要是外科、骨科和防疫方面的专家,北京的救援队则由五名北京华大方瑞司法物证鉴定中心的法医专家组成。昨日上午7时,这支来自北京的法医专家组就赶往此次泰国海啸灾害的重灾区攀牙府。专家组被安排在尸体处理点邦梦佛寺。4人被安排到尸体检测组工作。邓队长说,他们主要参与测量尸体身高、记录尸体的体征和穿着、饰物特征等。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泰国海啸的尸体处理辨认工作主要集中在佛寺和少数火葬场进行。而攀牙府的尸体处理点主要为邦梦佛寺和然遥佛寺。两地的负责人介绍说,近两日处理尸体可以千计。邦梦佛寺的泰方负责人称,仅昨日,该处就新增尸体1000具以上。然遥佛寺工作人员称近两日,该处以每日1500具尸体的速度处理尸体,蒙难的欧美人一经确认将被装入冰柜,运回所在国。泰方法医专家表示,由于两处大多尸体面目模糊,又无明显特征,将逐一进行DNA鉴定,以辨认身份。

  抽取血样尚未发现感染疟疾

  记者在现场看到,成百上千的尸体,被露天摆放。在当日超过30摄氏度的高温下,尸体发出恶臭,令人作呕。据使馆陪同人员李达飞介绍,北京法医专家初到现场时,未能适应恶劣的工作环境,向泰方学习工作流程后,马上投入工作。我国专家的工作态度和专业素养得到了同行们的认同。

  而广东和上海医疗救援队也于昨日上午7时赶到攀牙府,先后前往达果芭县医院、然遥佛寺和达果芭县府。在辗转与泰国卫生部方面联系后,广东和上海医疗救援小组了解到,泰国现在需要的是一大批实际操作人员,能在受灾现场进行喷药以及尸体消毒。泰国已抽取了灾区的298人的血样,检验后并没有发现感染疟疾。泰国方面还表示,他们目前对灾区的饮用水充足,不需担心,但对于洗澡、厕所等生活用水则比较担心。广东和上海救援小组决定今天到普吉岛最北边的灾区kurabury县去开展现场流行病学调查。

  我驻泰大使要大家保证安全

  当地时间昨日下午2时许,中国驻泰大使张九桓专程从曼谷赶到攀牙府看望中国专家,并细细叮嘱专家们要注意自身防护。专家们现场表示将竭尽全力投入救援工作。

  张大使昨天还在大巴车上接见了工作首日的广东和上海联合医疗救援小组。张大使向小组成员们表达了“特殊意义的新年问候”。张大使表示,泰国抗灾的第一阶段五六天的抢救时期已经过去了,现在是善后阶段,要找到失踪人员的下落,已经死亡的要对尸体进行鉴定,接下来是防疫和重建工作。但这些情况都在变化中,我们要根据变化来安排自己的工作,但大家要保证自己的绝对安全和健康。本版采写:本报特派泰国记者 钟跃东 肖小冰 摄影:本报记者 潘劲松

  相关专题: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