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北省今年高考语文卷将有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09:05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记者赵莉)今年是我省语文高考进行自主命题的第二年。近期,我省命题组织部门连续组织了数次专家座谈会,商讨高考语文改革事宜。记者从中获悉,今年高考命题势必在“稳中有变,变中求新”的原则下凸现湖北高考卷特色,具体会在试卷的框架、内容、题型方面进行微调。

  座谈会上称,今年语文高考命题仍在国家考试中心考试大纲下“施展拳脚”,调整有
如下几方面的设想。

  框架命题专家素有“重在内容改革,不在形式上兜圈子”的说法。目前全国高考语文卷大体有三种“结构”形式:1.全国卷第I卷选择题(42分),第II卷多题型(108分)。2.上海卷分“阅读题和作文题”两大板块。3、北京卷第I卷选择题(32分),第II卷多题型(118分)。会上,有专家提出,湖北的自主命题很可能不照搬三种模式,而是将第I卷文言文移至第II卷。形成第I卷选择题(30分),包括语言能力考查、科技或社科类阅读能力考查。第II卷多题型120分,包括积累运用(指背诵默写和原第六大题),阅读(既有古诗文阅读,又有现代散文阅读)和写作能力的考查。或者将第II卷试题进行重组。

  内容会上还称,今年我省高考语文能力要求和考试内容不会有大的变化,但加大语言运用、阅读理解、写作能力的考查力度已成定局,而灵活运用语文知识准确解读文章,提升写作能力仍是高考语文重中之重。

  题型专家们还强调,我省今年的高考选择题不会被淘汰,它将继续发挥其公正、准确、快捷、覆盖考点面大等优点。但由于选择题有忽略人文情感和阅读个性等缺点,该题型在试卷中的分值比重仍有待继续研究。但值得注意的是,湖北卷的走向必定是沿着课改方向推进,即重视人文精神、阅读个性、时代特点、地方特色,强调试题的开放性(即不求答案唯一)和选拔性。所以,与会专家认为,我省今年语文卷适当减少选择题的可能性较大。

  记者还了解到,国家考试中心制定的高考考试大纲将于本月出台,我省最终的高考方案还将在具体研读了考纲后最终敲定,本报也将继续关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