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哀悼遇难者,央视停播元旦晚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09:16 南京报业网

  【综合消息】昨天是2005年的第一天,发生在去年12月26日的印度洋大海啸造成的旷世灾难还远远没有结束,人们无法像往年一样欣喜地迎接新年。在中国,前天下午1时,中央电视台四套节目临时取消了原定晚上直播的元旦晚会,以表示对印度洋大海啸遇难者的哀悼。而在印度、泰国和斯里兰卡,或是澳大利亚、美国、瑞典,迎新年的庆祝活动少了狂欢和喧闹,燃放新年焰火的国家也明显减少,更多的都是在烛光中为遇难者默默祈祷,并利用新年活动筹集更多援助善款……

  中国 取消元旦晚会直播据悉,元旦晚会是由中央电视台和广州电视台合作,举办地在广州。按计划,央视四套将在前天晚上22时直播该晚会。前天,四套《中国新闻》栏目的主播口播了取消该晚会的通知,并称以此向遇难者沉痛哀悼。随后,该频道又以字幕的方式传达此消息。央视相关负责人认为,东南亚地区正在遭受严重灾难,面向全球转播的文艺节目与此反差太大。前天下午1点,央视紧急决定取消元旦晚会现场直播,并同时取消了已经开始播出的晚会宣传片。央视各部门和广州筹备直播的工作人员迅速调整了节目内容。央视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全国观众和海外华人都能欣赏到元旦晚会的精彩节目,筹备组两周前就赶赴广州开始了辛勤工作。当听说台里取消元旦晚会直播时,所有参与直播的工作人员都很遗憾,但都表示理解。

  纽约 美国民众集体默哀新年前夜,美国纽约时代广场举行了第100届倒计时迎接新年活动。在时代广场,在数十万民众的读秒声中,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和纽约市长布隆伯格共同按下电钮,名为“祈求智慧”的水晶球在2004年的最后60秒钟徐徐落下。可是,欢乐的同时,人们并没有忘记在大海啸中不幸遇难者。当地时间2004年12月31日晚8时15分,聚集在时代广场上的美国民众集体默哀,向在海啸中丧生的人们表示深深的哀悼。纽约市长布隆伯格说:“我们所有的人今晚都应照照镜子,想想自己是多么幸运!”

  澳大利亚 筹集更多援助资金在澳大利亚,悉尼市举行了传统的新年前夕的焰火表演,色彩绚丽的焰火在悉尼大桥上空绽放出灿烂的火花。但是,澳大利亚政府提醒一百万涌到港口岸边观看焰火的人们,不能忘了怀念那些在海啸中遇难的十几万人。人们为纪念海啸遇难者进行了一分钟的默哀,悉尼市长的发言人说:“这样,父母们也有机会向他们的孩子解释发生了什么灾难。”据悉,澳大利亚此次已经缩小了燃放焰火的规模,同时,政府希望在新年的活动中能够筹集更多慈善资金,给海啸受灾国增加援助。

  英国 筹款捐给受灾人为了迎接2005年新年,英国伦敦的泰晤士河上空燃放了璀璨的烟火,泰晤士河在辉煌绚烂的烟火笼罩下,显得更加动人,估计15万人涌到泰晤士河边观赏烟火。虽然亚洲的大海啸令全球同感哀伤,但是,伦敦为了争取2012年主办奥运的机会,今年特地“砸”下一笔不菲的资金,举办大型焰火秀。伦敦市政府估计,有40万人涌到街头来共享新年气氛。不过,伦敦市政府也表示,所有新年庆祝活动的收入,都将捐赠给在亚洲海啸中受灾的人们。

  日本 天皇对遇难者表示悲痛迎接新年,日本举行了传统的敲钟仪式,扫除过去一年的不顺遂。在东京,各处的寺院会一起敲响“除夕之钟”,象征敲掉烦恼,迎接幸福。日本天皇明仁发表了一年一度的新年贺辞,其中,他对在地震和海啸灾难中的遇难者表示十分悲痛,在祝福日本人民2005年幸福的同时,希望日本人民能够与各国人民一起为世界和平而努力。张春燕(编辑 爱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