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经济普查昨启动 南宁开始走街串巷“摸家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09:25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讯(记者唐正芳)2005年1月1日,全国的经济普查工作正式启动,南宁市也同步开展了这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即日起开始走街串巷“摸家底”。

  普查工作家喻户晓南宁市新竹社区的广西区植保总站成为首府第一家接受登记的单位。昨天上午10时30分,南宁市副市长肖莺子和统计局有关领导来到该站,调查员将一份“行政事业单位普查表”交给了该站的相关负责人。肖莺子问:“今天开始经济普查,填表的人
员对各项指标都理解了吗?”植保总站负责人回答:“政府早在2004年3月就下发了文件,并且做了大量的宣传,我们单位早就知道了。负责填表的人员是大学毕业的,还经过了统计局的专门培训,填这个表格应该没有问题。”接着,肖莺子一行来到了新竹社区内的一家糖烟酒店、一家小五金店和一家牛奶连锁店,肖莺子对店主都进行了详细的询问,三家个体户的老板都说知道普查是有关国计民生的大事,表示一定配合调查员的工作,如实填写表格,不虚报、瞒报和漏报相关数字。

  填表准确要讲技巧在牛奶连锁店,店主接过表格后就开始一栏栏认真地填写,在“进货成本”一栏时有些犯难:“这个数一下子算不出来,怎么填呀?”在一边的南宁市统计局局长谢小萍告诉调查员一个简单可靠的方法:“表格要求填一年的进货成本是多少,你要启发地问她每个月的进货成本是多少,对于每个月的进货成本,每个店主都是心中有数的。”谢小萍还举例说:“就像别人问我‘一年的收入是多少’时,还真有些卡壳,但要问我一个月的收入是多少,我会毫不犹豫一下子就能回答出来。所以调查员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如果问得不对路,店主就不知道如何回答你了。”在局长的启发下,店主推算:“每月进货成本为4000元,一年约4.8万元,我这个店开张半年,进货成本应该填2.4万元。”

  对个体户抽样调查据谢小萍介绍,按照有关要求,这次普查对法人单位要求全部登记,对个体户采取抽样调查的办法。目前南宁市个体户有24万多户,如果全面调查,难度很大。今年5月份南宁市以横县为试点,对个体户进行了全面的入户摸底调查,但一些个体户不愿配合,弄得调查员费时费力,但登记的效果却不太理想。所以普查正式开始后,决定对个体户采取抽样调查的方法:开业在8年以上的,全面登记调查;开业在8年以下的商业个体户,按3%的比例抽查;开业在8年以下的商业以外的行业,如服务业等行业,则按5%的比例抽样调查。再将抽查的结果按照科学的统计方法,进行分析、评估和审查,最终得出较为准确的结果。这样,调查的户数少了,工作人员有更多的时间的精力去分析、评估和审查表格。抽查会不会影响普查的准确性?谢小萍说,如果调查员有责任心,业务能力又较强,是不会影响调查统计的结果的。据悉,普查的现场登记工作将在今年的3月份结束,整个普查工作将在2006年完成。

  作者:唐正芳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