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桂林禁煤首日直击 禁区内煤红依旧红市民意见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09:25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记者奚振海2005年1月1日起,桂林市正阳路步行街和中心广场范围内的宾馆、酒店、餐厅、旅社、餐饮摊档和美容美发店等服务行业,禁止使用燃煤。记者昨日上午巡城发现,几乎所有的餐饮店照旧在生煤炉。

  店家几乎仍在燃煤桂林市工人文化宫靠近依仁路一侧,有一排小饮食店。1日上午11时许,记者发现,这里的米粉店的煤炉仍然燃着红红的煤火。对于为何不顾禁煤令,仍然用煤
作燃料,米粉店经营者无一例外地表示,煤气价格远远高于煤,他们难以承受烧煤气的高成本。陈老板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瓶煤气要70多元,用来熬制卤水的话,只能用两三天。烧一天煤气的钱等于烧3天煤,如果改用煤气的话,会使每碗粉成本上升3至5角钱。卖煲汤、煲饭的阳先生诉苦说,他煲一锅汤要用文火慢慢熬制几个小时,用煤气根本耗不起,而且火势很难控制,熬出来的汤味道也不会很好,这样会流失顾客。

  市民意见不一1日中午12时许,正在中心广场逛街的蒋小姐告诉记者,桂林米粉价格实惠,她也很喜欢吃。但是桂林的米粉店里都放着一个煤炉熬卤水,煤炭燃烧后产生的有毒气体让她无法忍受,所有每次出门她只好忍痛割爱,舍弃米粉不吃。因此,她对政府的禁煤令非常欢迎。对于禁煤可能会导致米粉成本上涨的问题,她认为,禁煤后米粉店的空气会变得清新,能够吸引更多的顾客,所以增加的成本不应该追加到市民头上。市民胡女士则认为,用煤火熬卤水、烫米粉是桂林特色。如果改用煤气,不但没有了桂林特色,而且做出来的米粉可能没有以前那么好吃。所以,政府改善城市空气质量应当采取其他办法,不应该“一刀切”。有的市民还提出,管理部门应当对禁煤对经营户所带来系列影响,有所预见,并及时制订相关配套措施,让经营户顺利走过转型期。

  保护环境大家有利桂林市环保局城区环境保护办公室主任张德忠告诉记者,桂林禁煤的步伐已经落后于国内其他城市。政府禁煤的态度坚决,此次划定禁煤区,是出于保护环境的考虑。他介绍说,作为世界旅游名城,桂林的空气质量一直为市民所骄傲。在1997年度到2003年度,国家环保总局发布的47个国家环境保护重点城市,环境管理和综合整治定量考核中,桂林市已连续多年获得综合排名第一、第二名。但2004年,桂林市上空的大气质量呈恶化趋势,其中一个重要指标就是大气中二氧化硫的含量上升,而烧煤则是二氧化硫最大的来源之一。据了解,桂林市区禁煤最早是在2000年提出的,近年来,这项工作也一直在推进中。禁煤并推广使用清洁能源是大势所趋,有关部门将不定期对区域内禁煤情况进行检查,以后将在市区逐步铺开禁煤工作。

  作者:奚振海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