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报今言:有失公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09:46 沈阳今报

  去年12月29日今报1版报道了《48所驾校培训费齐涨千元》的消息。与此同时,去年12月30日今报1版报道了沈阳取消农业税的消息,农民因此减负1亿元。

  两则消息一个是涨价,一个是“降价”,二者截然相反。价格问题之所以敏感,因为它牵涉到的是民众利益,其广泛性不言而喻。

  但是我们看到,沈阳某协会提出驾校培训费涨价的理由“高调”且耐听:“规范驾驶员培训市场、统一收费价格、创造公平竞争的经营环境。”然而,这种“统一”之后是否存在公平,其中的利益到底向谁倾斜?

  而沈阳市政府对农业税施行“零价格”,其原则非常明了,宗旨是造福民众。

  从理论上讲,政策的意义不仅仅是简单的文字表述,而是一次利益再分配过程,这种分配是针对某一领域进行利益的重新划分。政策好比一把刀,它把一个完整的大西瓜(利益)分割开来,然后按照一定的规则向下分配。政策具有法律效力,利益分配就是在这种原则下进行的,这种“原则”要看政策利益是向大多数人倾斜还是向少数人倾斜。谁的利益大、谁的利益小,或者谁上缴的利润多、谁上缴的利润少,取决于政策本身。

  从社会稳定的角度来讲,分配原则应该倾向于大多数人的利益,这样的政策才能促使社会稳定。从制订政策的本身来讲,新的分配体制取代了旧的分配体制,会使社会财富的划分更科学更合理。

  相比之下,沈阳某协会对驾照培训费用分别涨到3680、3880、4080元。虽然都带有吉祥数字8,但最终谁“发”了谁“穷”了呢?

  昨天我们已经进入了新的一年。回想以往,更多牵涉到民众生活的大事决策都是在“听证制度”下进行的,比如公交月票、水费上调等等。

  新的一年还应该保持好的“习惯”。对于市民关心的驾照培训费上涨问题,我们希望有关部门不要被一家之言所左右。至于费用涨不涨,涨多少,恐怕还要多听听市民的意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