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尼苏门答腊附近海域发生强震专题 > 正文

地理学家称广东存在出现地震海啸的可能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09:51 北京青年报

  《信息时报》消息,近期发生在苏门答腊的地震海啸造成严重的灾难,引起民众关注。广州地理研究所著名地理学家梁国昭研究员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广东不能对海啸掉以轻心,这是因为广东发生风暴海啸的可能性比较大,也存在出现地震海啸的可能性。

  推测:风暴海啸发生的可能性大

  梁国昭告诉记者,形成海啸的因素有很多,基本的原因主要有两个:其一是由于地震引发的海啸,称为地震海啸,像这次发生在印度洋周边国家的海啸就是地震海啸;其二是由于风暴气象因素引发的海啸,称为风暴海啸,也叫风暴潮。

  梁国昭说,广东发生风暴海啸的可能性相当大。他对广东汕头市1969年7月28日发生的风暴大海啸至今仍记忆犹新,当时刚好是天文大潮,加上台风大,汕头又是漏斗型海湾,多方面因素导致损失十分惨重。

  广东历史上没有发生地震海啸的明确记录,相对来说,我国受地震海啸的影响较小,但是这并不表示没有发生过地震海啸。因为地震海啸与风暴海啸不一样,它的地震波波长可达几百公里,可影响到万余公里以外的地方。

  解决:红树林可以减轻海啸破坏力

  梁国昭指出,红树林作为湿地之中的一种植物,是海堤的天然卫士,可消耗波浪的能量,其防波性能比石头砌的堤坝还好。对于预防和减少海啸的灾害,目前最可行的办法是在港湾修筑防波堤、沿岸种植防波林以及保护好生态环境等。而在海啸发生时则应及早疏散沿海居民、转移物资。在目前,开展对海啸等重大自然灾害的研究,加强预警及提高国民的防灾自救意识尤为重要。

  作者:凌慧珊

  相关专题:印尼苏门答腊附近海域发生强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