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国际救援队在印尼灾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10:04 每日新报
  聚焦衣食住行医———
中国国际救援队在印尼灾区(图)
  新华社班达亚齐(印度尼西亚)1月1日电中国国际救援队风尘仆仆赶至印度尼西亚后,记者从人们关注的衣、食、住、行、医等方面入手,亲历并记录了救援队的工作、生活细节。记者感受到:充分的准备是应对各种复杂情况的保障,丰富的经验将增强圆满完成救援任务的信心。

  医:达到野战医院水平

  中国国际救援队这次携带了重量超过7吨的装备,除了最先进的生命探测仪和“蛇眼”光学声波探测仪外,其余的装备主要是医疗设备。据中国国际救援队首席医疗官郑静晨介绍,中国国际救援队医疗分队的16名医疗队员中包括12名男队员和 4名女队员,其中医生 13名,护士 2名,技师 1名。携带医疗物品价值100万元。可以展开3顶医疗帐篷,实施检伤分类、内科抢救和外科手术。无论是人员组成、技术实力,还是医疗装备都达到了野战医院的要求。到达默拉博镇后,医疗分队将在靠近灾区、靠近公路、靠近水源、避开危险的地方建立一个医疗基地,为当地灾区提供更好的急救医疗和卫生防疫条件。

  衣:醒目的“ CHINA”

  中国国际救援队橘红色的队服像一团燃烧的火,不仅鲜艳醒目,而且给人力量。队员们统一在左胸前别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徽标和中国国际救援队的金属队徽,右胸前一个中英文的标牌标明了每一名队员的姓名。救援服的后背上还印有醒目的“CHINA救援”的字样。

  医疗分队的刘亚华告诉记者:“不要小看这面小小的五星红旗,它不仅能够让人轻松地识别国籍,还能起到传递友谊的作用。”老队员、急诊科医生吴学杰在谈到在阿尔及利亚和伊朗的地震救援时说,很多接受医治的难民都希望拥有这种徽标,尤其是儿童,他们在得到五星红旗的徽标时笑得更开心。

  这种防水、防火、防油的救援服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衣服上“道道儿”多。“道道儿”是能在黑暗的环境中发光的荧光条。记者数了数,衣裤上下前后共有7个荧光条,在漆黑的夜晚,能够有效防止队员们在救援中被误伤。

  食:吃虽然简单,营养跟得上

  200箱矿泉水、 135箱野战食品……作为一支国际救援队,中国国际救援队坚持食品要自给自足,不给灾区政府添麻烦。

  此次中国国际救援队带了可供消耗10天的食品和饮料。据总领队陈和平介绍,以往的方便面、火腿肠和罐头被携带方便的压缩食品代替,只要简单加热就能吃到营养卫生的饭菜。医疗队员们还每天为大家发放维生素,提高队员们的免疫力。

  住:专用帐篷保平安

  救援队此次携带了新式便携帐篷和充气帐篷,除了用于满足队员的住宿需要外,还用于建立一个高效的医疗基地。每个队员都随身背着一个高约80厘米、重约20公斤的大背囊,里面备有睡袋、防潮垫、毛毯、蚊帐、防毒面具、饭盒、水杯、备用鞋和洗漱用品等。为了避免以往救援时出现入厕难的问题,装备中专门补充了便携式冲水马桶。为了防止蚊虫叮咬传播疾病,医疗分队还为队员们准备了40瓶花露水和20瓶杀虫剂。

  行:八千里路不畏难

  2004年 12月31日当地时间清晨5时多,中国国际救援队终于从马来西亚的吉隆坡机场转机飞抵印度尼西亚棉兰机场。中国国际救援队乘坐的中国国际航空公司CA051航班是在印度尼西亚棉兰机场的协调下,于北京时间12月 30日23时20分改降在马来西亚的吉隆坡机场的。由于重灾区亚齐断路、断电、断油,运输任务极其繁重,运输工具匮乏,中国国际救援队在棉兰机场苦等10余个小时,终于与新加坡民防局取得联系,新加坡政府派出军用大力神运输机飞抵棉兰机场,将中国国际救援队全体队员及7吨救援物资送往重灾区亚齐省的省会班达亚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