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慈父为儿筹学费捡一夜烟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10:17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晨报讯家住栖霞区南京化肥厂的张道强今年51岁,家境贫困。昨天凌晨,当万千南京市民涌往栖霞山敲响新年钟声的时候,他却冒着严寒骑着一辆小三轮车,沿着栖霞山去收集市民燃放完的烟花爆竹,然后一车一车拖到收购站换些钱。

  昨天凌晨,记者在栖霞山采访时,发现山前的栖霞大道两旁泊满了各地牌照的名牌私家车,排列了约2公里长。值勤的交警告诉记者,马路停的私家车大约有2000多辆,这还不包
括泊在山门外的私家车。栖霞寺新年的钟声敲响后,市民们一齐涌到马路上放烟火、爆竹,这时,蜷缩在饺子摊刚睡了一会觉的张道强披了一件军大衣,骑着一辆车轮挂着冰坠的三轮车沿着栖霞大道一路行驶,见到烧剩下来的烟花爆竹就搬上车。此时,户外的温度正是彻寒无比,记者看到张道强冻得连嘴上都挂起了霜。

  张道强看到开着本田私家车的一对夫妻俩搀着小男孩,正燃放着一桶巨大的烟花炮,他们一家望着烟花开心地跳跃起来,不料张道强也非常开心起来,他告诉记者:“这个烟花炮有20斤重,二三毛钱一斤废纸板,至少可以卖5块钱。”于是,他就耐心地等着烟花炮放完,然后不顾纸板的滚烫,仿佛捡到宝贝一样搬上了车。很快10分钟下来,张道强就捡了满满一车烟花爆竹,他开心地说,他已经和附近的收购站说好了,晚上不关门,他立即把捡来的东西拖过去卖了,然后赶着跑第二趟。随后,他蹬起三轮车往收购站跑去,20分钟后又喜滋滋地骑着空车回来,继续捡起了烟花爆竹,记者问第一趟卖了多少钱,他有些得意地说:“够买两包金南京了(50元)。”

  当记者问他为何捡烟花爆竹,张道强说,新年里儿子就要考大学了,学习成绩很好,可他和老婆都没正式工作,一旦儿子考上大学,几万块钱的学费和生活费到哪找呢?只有从现在起一分一厘地挣了。不过,张道强却笑着说,撞钟烧香的市民太多了,忙活一夜至少可捡10车的烟花爆竹,最少也能卖三四百块钱了,这样的好事上哪找?等到天亮以后,他就上栖霞寺去撞个钟,祈祷儿子能考上名牌大学。

  作者:朱宏俊

  (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