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穿越南极冰川的牵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10:58 沈阳晚报
穿越南极冰川的牵挂(图)
他正在南极进行科学考察

  远在上海家中的妻子就要分娩了

  39岁的袁绍宏是“雪龙号”极地科考船船长,连续11年驾驶雪龙船,目前正在南极进行科学考察。袁绍宏此次南极之行,最放心不下的,是远在上海家中即将分娩的妻子。

  雪龙船长破冰前行

  雪龙船在西风带里艰难地行进。2万多吨的船体在风浪中左摇右晃,倾斜度常常达到38度,队员们不得不把自己绑在床上。8层楼高的驾驶台被巨大的浪花一次次冲击。这是自1993年以来,雪龙船遭遇的最强烈的西风带风暴袭击。

  按照计划,雪龙船将在2005年3月返回国内。到那时,袁绍宏的孩子应该已经出生两个多月了。为了满足袁绍宏了解妻子目前状况甚至“陪伴”妻子分娩的心愿,“心愿之旅”分别派出两个报道组,一组随雪龙船采访,一组来到上海探望袁绍宏的妻子杨海若。

  妻子即将分娩

  杨海若告诉记者,几天前,她接到丈夫袁绍宏发来的一封电子邮件:“现在我们在七八米高的大浪中航行。今后几天,天气可能会越来越差,船摇摆得太猛烈。”袁绍宏还说,他第二天还会给妻子来信。但是已经过去四五天了,杨海若还是没有得到他的任何消息,这让杨海若一直担心。

  杨海若说,其实,袁绍宏早就知道这次还要和雪龙船一起去南极,但因为自己怀孕,丈夫一直都没告诉她。杨海若非常希望在南极的前方记者,能够传输回更多的现场画面,但是雪龙船船体晃动剧烈,卫星连接时断时续,而且传输速度奇慢,20分钟的内容,往往要传输20多个小时。不过,“心愿之旅”报道组还是从南极发回雪龙船成功穿越西风带的好消息。

  袁绍宏在高薪、家庭和雪龙船之间,曾经面临过多次选择,但每一次,他都选择了雪龙船。而杨海若选择袁绍宏,也恰恰是因为他选择了雪龙船。那是在2002年,他们刚认识不久,袁绍宏对杨海若说:“海若,我必须跟你说真话,我的工作很危险,万一碰到什么情况,就算我能够逃生,我也不会走,我是雪龙船船长。船在,我在;船亡,我亡。我会留下来陪伴这条船。”

  这段话给杨海若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从那时她决定选择他,

  义无反顾。

  通过了西风带,雪龙船又要穿越同样危险的浮冰区,袁绍宏又在面临新的挑战,而杨海若离预产期也只有20多天了。

  南极上海连线:互祝平安

  袁绍宏出发前给没出世的孩子“铁蛋”录了一段话:“铁蛋,爸爸明天就出海了,爸爸走之前,跟妈妈把你的小床装起来了。爸爸回来以后给你洗尿布,好不好?铁蛋,爸爸妈妈非常非常爱你……”

  在“心愿之旅”的帮助下,雪龙船通过西风带后,杨海若与远在南极的丈夫通了一个暂短的电话。夫妻俩话不多,但句句不离祝福对方平安。

  12月25日,在成功穿越浮冰区后,雪龙船抵达长城站。本报记者郭宏颖实习生陈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