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老”回访:懂事的“穷孩子”最让人感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11:26 温州新闻网

  瑶瑶:快乐童年坐板车

  瑶瑶的家是此次回访活动的第一站。今年14岁的瑶瑶,念初中一年级。

  志愿队一行到达市区丁字桥巷瑶瑶的家时,正是中午时分。走过这个老院子的过道,绕过摆在此处的二张餐桌,再走进去,是瑶瑶家的厨房。此时,瑶瑶正在烧番茄汤,一个皮
蛋、一碗番茄汤,就算是中午的菜了。煤气灶、餐桌挤在10平方米不到的厨房里,多了一个人,厨房里就挤得转不过身来。

  瑶瑶答应了我们的采访。

  瑶瑶家住在楼上,沿着木质楼梯颤颤悠悠上楼,仅有30来个平方米的屋子,用木板从当中隔成两个房间,屋内摆设极其简陋,一张布满破洞的皮沙发,可见露出的棉絮;一张十几年前样式的梳妆台,上面凌乱地摆满了东西。

  瑶瑶妈妈说,这些家具都是十年前的。瑶瑶4岁那年,她爸爸走了(患癌症过世),之后就没再变过。“他生前欠下几万元债,我又没有工作,就在瑶瑶读书的学校门口拉起板车卖矿泉水、牛奶,维持一家三口的生活(陈瑶瑶的哥哥现在嘉兴学院读大二)。瑶瑶读初中,我就把摊摆到了校门口。”瑶瑶妈妈说,一天只能挣个10元,可这是家里全部的收入了。

  记者怕更多问题会让瑶瑶难过而一直不好意思开口采访,但瑶瑶反而放得开。她高兴地夸自己最会烧菜,“八九岁就会站在凳子上煮饭,从读小学起,家里的菜都由我来烧,青菜煮得最好。”瑶瑶母女从来不买衣服,基本上都是一些朋友送的。“旧衣服干嘛不穿,我穿起来挺好的啊。”瑶瑶很乐观。小学升初中考试,她的成绩是所在班级的第一名,她现在还担任班长职务,她很坦然地夸奖自己的班级和同学,“大家没有攀比,我也过得很快乐。”没有吃过肯德基,没有尝过麦当劳,瑶瑶也很坦然:“不像他们乱吃东西,我也不会长青春痘。我比同龄人经历了更多事情,得到了更多东西,我有坐在小板车上被拉回家的乐趣,也有坐在小板车上写东西的经历。小时候尝过困苦,也更能珍惜现在甜的滋味。”

  瑶瑶妈妈说,收到的捐款基本上汇给了在外读书的瑶瑶哥哥,“他需要钱,我们这里还过得去。”想起父亲去世后的那些日子,留给瑶瑶的是更多的困苦记忆,妈妈的板车经常被查封,余下的是母女俩哭着求情。在丁字桥小学上学时,每个开学的日子都让瑶瑶发愁,300元的学费对这个家庭不是小数目啊!瑶瑶没有忘记,班主任陈平飞老师几次自己掏腰包为她付学费,“有一次去春游,也是老师给我拿的钱。”讲着讲着,瑶瑶禁不住哭了起来……

  小漫:在家休息算过节

  志愿队一行回访小漫的时候,小漫去同学家做作业去了,于是记者与小漫奶奶聊开了。

  小漫奶奶生育叶家两兄弟,却都是聋哑人。小漫的母亲也是聋哑人,但幸运的小漫没有得到遗传。

  叶家两兄弟六口人和小漫的爷爷奶奶住在市区蛟翔巷弄堂里,木质结构的房屋看起来很昏暗,房内几乎没有什么电器,只有一些简陋的家具。在一家开关厂工作的父亲是小漫家里惟一的劳力,靠一个月五六百元的收入勉强度日,而一旦出现生病呀什么的,小家庭便担惊受怕。爷爷说:“小漫平时话语不多,偶尔向我要一二块零花钱,说是买铅笔,其实多要一点也是拿去买书。至于买新衣服和玩具,对这个家庭来说,想都不敢想。她阿姨有时会买衣服给小漫。”爷爷说,“十几岁的孩子了,面对这样的家庭,她也会自卑的。”小漫很乖,从不吵吃吵穿。爷爷告诉记者说,不管什么节日,小家庭的项目也只是在家里休息或者上小漫外婆家玩去。

  还有一个接受捐助的男孩子叫小丹,他是单亲家庭的孩子,妈妈靠替人看管自行车贴补家用。我们一行去了几次,均未遇到母子俩。也是蛟翔巷的小院子,这一字排开的老式窗户,油漆被太阳晒得剥落了,的确良布料作窗帘,插着插销的斑驳木门,这一切,都无言地诉说着这个家的简陋与穷寒……

  都说是暖冬了,屋外却还是这样的寒冷!

  想起这些从来没有尝过肯德基、麦当劳味道的孩子,想起希望从投稿中赚稿费贴补家用的14岁的瑶瑶……他们过早体验了生活的艰辛,对于城市里的其他孩子来说,这些也许从来都不会成为奢求或是愿望!而对这些生存在逆境中的孩子来说,我们多么希望这一份关注,让这些孩子看到更多希望!欣慰的是,孩子的懂事与乐观,也在感染和感动我们……(温州都市报黄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