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专题 > 正文

紧急救援队员眼中的海啸:海啸让我也恐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12:18 新闻晚报

  有危险就往上浮

  记者:在这次东南亚海啸中有相当一部分海外游客遇难,据我们所知当时有一些游客在正海上潜水,你作为一名专业的救援人员,如果你本人遇到这样的情况会怎么处理?

  罗:面对这样的情况说实在话我也没有什么好的办法,因为我自己从来都没碰到过
类似的情况。不过我想说的是对于潜水者来说遇到海啸第一步应该是浮上水面,并保持呼吸畅通,然后等待营救。现在符合标准的潜水衣在遇到紧急状况的前提下都应该能够马上让潜水者浮起来,这次灾难告诉我们在潜水时一定要选择合格的潜水衣。

  2

  这样的海啸也让我紧张

  记者:如果现在让你去东南亚从事相关的救援行动,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罗:实话实说,如果现在派我去我也会感到紧张,因为挑战实在是太大了,海啸中的遇难者如此之多,救助范围如此之广,恐怕谁都没有经历过这样的灾难。作为一个潜水方面的救助者,他首先应该知道水下面的危险所在,这些危险非常多,海里的情况很复杂,遇到鲨鱼也不是没可能,此外还有能见度的问题,要想救助成功不仅要求救助者有良好的技能,同时还要有很好的设备。

  3

  遇到不能控制的危险也会恐惧

  记者:作为一名救助者,你每天几乎都要跟危险和灾难打交道,既然救援工作本身也有这么大的风险,你自己有没有感到恐惧过?

  罗:其实当一名救助者面对的困难和危险超出了其能力所能控制的范围时就会感到害怕,每名救助者所接受的训练以及自身的经验都是有限的,对于我自己来说同样如此,不过我所接受的训练和我自己的经验让我有足够的自信和能力来有效并安全地展开救助行动,一旦当我感到没把握或烦躁不安的时候,我就会离开片刻以便获得更多的搜救信息。这种离开是很必要的,并不意味着是见到危险就退缩。

  4

  水下活动最怕被缠住

  记者:面对水下救助的各种危险,你觉得哪一项是最危险的?

  罗:应该说能见度是最大的困难,如果能见度很低的话那么救援人员根本就不知道目标和障碍物在哪里,在海里如果被障碍物缠住了那就麻烦大了,我处理过很多这样的案例,很多潜水者就是因为被缠住而导致死亡的,一些救助人员如果处理不当不但救不出人来反而会把自己的命给搭上。

  相关专题: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