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欣:我给自己的定位是纯文学作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13:33 光明网

  本报记者 张振胜

  今年一月,文学期刊《收获》在广州卖断了货,其原因就是张欣的《深喉》发表在上面。11月20日,由张欣同名小说改编的20集电视剧《深喉》在厦门开机。在此之前,张欣的作品《沉星档案》、《浮华背后》都拍成了电视剧,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张欣这样解释自己偏重现实的写作:广州是个现实的城市,它教会我一种务实的精神。而现实生活本身就是我
的老师。其实在我看来,尽管每个作家的关注面不同,但最终都会走向内心,文学说到底是灵魂和心灵的抚慰。

  读书报:很多人都很纳闷,说您以前是个言情小说家,现在怎么开始写远华案,写报业竞争这样实际的东西。

  张欣:写作风格的定位不是我的问题,更不是我关心的问题。任何感动我的东西而又是我能力范畴之内的东西我就会涉足。一个厨师不是只会炒白菜这一个品种。把作家归类是为了方便,但是不可能限制作家的思想和表达领域。若干年前,谁都没想到中国会变化如此之大,作家就更没有办法知道自己的下一部会写什么。

  读书报:像《沉星档案》、《浮华背后》、《深喉》都有现实生活的影子。是不是您现在偏重写这方面的题材?

  张欣:我觉得当今的小说与以往最大的不同是它的滞后性,像新时期的小说,不管我们现在怎样评价它,当初都是起到了引领人们反思过去和指导现实的作用。可是今天,生活色彩的多元和迷乱,以及人性的复杂已经完全超出了我们的想象。拿什么拯救你,物欲横流的现实?这个问题至少在我的心中不止一次的划过,甚至我自己也常常受到具体事件的考验。所以,现实生活中的突发事件有时会让我产生无穷的思考,它们对我来说是药引子,但是所有的小说都是虚构的,从这点来说与其他的小说也没有什么区别。

  读书报:能不能这样说,相对于大多数作家,您对现实生活关注比较多?

  张欣:也许吧,我想也没什么特殊的原因,只是我活得红尘滚滚而已。广州是个现实的城市,它教会我一种务实的精神。而现实生活本身就是我的老师。其实在我看来,尽管每个作家的关注面不同,但最终都会走向内心,文学说到底是灵魂和心灵的抚慰。

  读书报:《深喉》写报业竞争,您对媒体很熟悉吗?您是怎么去体验生活的?

  张欣:我对广州的媒体一直是很关注的,以前,广州得改革开放之先,发生了不少故事,但是今天它这种优势早已消失或淡化。然而报业集团的崛起,无论从哪个方面说都是一个奇迹。要知道一份南方的报纸要北上是多么的不容易,尤其是到文化中心的城市,但是《南方周末》做到了,当年北京的地铁口都有这份报纸,而中国第一家报业集团也出自广州,同时成为纳税大户。所以我对这一事件产生兴趣并不出奇,问题在于怎么表现它,因为任何小说都需要一个载体。

  收集素材是断断续续的,但并不困难,原始资料本身就很精彩,而且我也有不少媒体朋友。后来决定从一个案例出发,讲年轻人的成长,以及报业集团之间的争端,就有了这部小说。

  读书报:有没有因为作品而引来官司,比如说有人会对号入座。

  张欣:经常有人对号入座,但暂时还没有官司。有一个朋友说她的离婚是因为我的小说,其间,我们的友谊中断,她也真的离婚了。两年之后她又出现了,她说她明白了离婚不是因为我的小说,一个借口而已。我释然。

  读书报:您的小说比较好读,很多和您同时代的作家作品大都讲究深沉。您怎么想?

  张欣:我是坚持小说要好读好看这一原则的,尽管我付出了代价,甚至要承担通俗作家的美名。但是我给自己的定位是严肃的纯文学作家,别人误读我也没办法。

  有些小说十分艰涩,但只要有读者也很好。就像我们在超市买东西,各求所需。现在的刊物与丛书很多,几乎是供大于求,而眼球经济又相当残酷。有报纸出具资料数字,说中国有一半的人是不看书的,我当然还不会无聊到相信报纸的程度,同时在心底发出怒吼,有些书号称发行量首印70万,这些书又卖给谁了呢?但毕竟我们的生存空间不容乐观,我就不希望我的书让出版社赔钱,既然是为大众服务,为何身段要如此之高?

  当然我也是才学有限,写不出更完美的东西来。

  读书报:像《沉星档案》、《浮华背后》、《泪珠儿》、《深喉》都被改成了电视剧,都是您亲自改编的吗?觉得改编得怎么样?满意吗?

  张欣:我的小说改编电视剧的情况有我自己操刀,也有别人改编的,根据出资人的要求而定,我不强求。

  我不止一次说过,小说是手工业,而电视剧是大工业,制作方法完全不同,没有可比性。小说是个性化打磨,电视剧是有经济规律可循的,是工业化程序,又是两码事。有时改编后的甲故事变成了乙故事,你觉得我满不满意还重要吗?

  读书报:现在是写剧本多还是写小说多?作家和剧作家,您更在意哪个称呼?

  张欣:我当然最在乎小说家的称谓。但是我本身对文字没有偏见,不认为只有写诗或者做电影才高贵。任何一个品种,关键在于你的表现力怎么样。我也写报纸上的专栏,写作其实挺愉快的,以我之手,写我之心。只不过我对小说是日久生情。

  读书报:您现在是广州市作协主席,平时的公务一定也多的。什么时间用来创作?

  张欣:我是虚职,大部分事情由秘书长做。我的确对事务性的事没兴趣,大多数时间仍可写作。

  读书报:谈谈您创作和影视方面下一步的打算好吗?

  张欣:我现在在写一部小说,我自己定义为人性关怀小说,之中或之后自己操刀修改《为爱结婚》的电视剧,分集大纲已出,增加了更多的线索和故事,会更加吸引人,投资方比较满意。

  张欣说,她写小说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有传奇色彩的东西总会吸引我。现在人们的生活压力大,常常会感到郁闷,而且长期以来我们都生活在惯性思维里面,得出如果怎样就会怎样的结论,但这些结论在现实面前都会变得微不足道。

  她的新作《为爱结婚》由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了,之前小说发在《大家》杂志上,后被多家刊物选载,电视剧改编权也已被买断。张欣说这个小说的特点就是离奇,好看,挑战传统。

  我们还会看到她一贯坚持却被人忽略的创作态度的严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