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印度洋海啸之国际救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15:23 新京报
  救灾工作“与时间赛跑”

  暴雨洪水连袭 灾区发现痢疾病例 救援物资分发受阻
印度洋海啸之国际救援(组图)
  2004年12月31日,印度安达曼群岛灾区的一名儿童正在吃母亲手中的食物。
印度洋海啸之国际救援(组图)
  2004年12月31日,斯里兰卡灾区的空气中弥漫着尸体的腐臭气味和大量粉尘。一名斯里兰卡居民用方巾掩住口鼻骑车行走在被海啸侵袭过的街道。新华社发

  本报综合新华社消息1月1日,来自世界各地的援助物资和救援人员陆续抵达受灾地区。然而,由于受到交通条件的限制和后续灾害,许多偏远地区灾民仍在忍饥挨饿。

  世界卫生组织负责可持续发展和环境卫生执行干事戴维·纳巴罗1日在日内瓦说,遭受印度洋海啸袭击的印度和斯里兰卡的灾民营中已发现痢疾病例。

  纳巴罗说,世卫组织正在采取紧急措施进行治疗,并发放药品,防止传染病蔓延。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和美国国务卿鲍威尔2004年12月31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短暂会晤,讨论了国际社会的救援努力及救援行动的协调等问题。

  安南说,目前国际社会为救援行动作出的捐款承诺令人鼓舞,资金和物资已经不是救援行动面临的主要问题。救援行动眼下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是后勤运输方面存在的“瓶颈”。

  “为了挽救生命,为了竭尽所能将物资尽快运送到灾民手中……我们是在与时间赛跑。我们正在加紧努力,以我们最快的速度完成这项任务。”安南说。

  安南同时呼吁在陆路交通中断的情况下,应考虑通过空中运输以解燃眉之急。

  “我们将需要巨大的后勤支持———飞机、直升机和航空管制员应帮助我们尽快运送物资。”安南说,“形势非常严峻,尤其是在亚齐和苏门答腊。我们需要能够进入上述地区。”

  印尼亚齐省 暴雨增加疫情暴发危险

  遭受地震与海啸重创的印尼亚齐省在1月1日迎来一场暴雨,灾区面临霍乱和其他疫情暴发和蔓延的危险,成千上万无家可归的灾民的生活面临更严重的困难。

  由于不少灾民仍被困在偏远地区,加之公路在海啸中被毁坏,这些都严重阻碍了救援物资的运输。一方面,大量国际救援物资积压在机场和码头;另一方面,大批灾民仍在面临着严重的食品和药品短缺问题。

  虽然目前已经有救援物资运抵亚齐省,但由于分发网络还没有到位,所以救援物资还无法立即送到受害最严重的灾区。在班达亚齐以南的棉兰,成千上万箱饼干、饮用水和毛毯自去年12月27日以来就一直堆积在机场,不知该运往哪里。

  印尼总统苏西洛1月1日到达亚齐省慰问和视察,这是地震和海啸发生后,他第二次到亚齐。他表示:“受灾范围太大了,我们会送来食品和援助,但是我们需要人手来分发。”

  为了避免饥饿和疾病蔓延引发进一步的悲剧,苏西洛要求加快救援物资的运送步伐。

  “立即运送救援物资。”苏西洛说,“尽职尽责,不分白天黑夜地运送。我们有义务挽救每一条生命和每一个人。”

  包括“林肯”号航空母舰在内的十几艘美国海军舰只已经前往印尼和斯里兰卡沿岸海域,上面搭载着医疗人员和物资。超过40架直升机将从空中为灾区运送物资,但这也只能是杯水车薪。

  印度安达曼群岛 灾民5天没有食物和饮用水

  在印度南部的安达曼群岛,当地救援人员也面临着同样的窘境。他们正努力克服交通不便带来的障碍,将衣物、卧具、油料和其他物品运送到灾民手中。

  “灾民正在忍饥挨饿。人们已经至少5天没有食物和饮用水了,”安达曼地方议会议员马诺兰江·巴克塔说,“到处是尸体,有可能会暴发瘟疫。”

  从其中一座岛屿撤离到该地区首府布莱尔港的阿努普·戈塔克说:“那儿没有东西可以吃了,也没有水。过不了几天,人们就会陆续饿死。”

  一些岛民指责救援物资在运抵当地后被一些官员私自扣下,囤积了起来。庆幸的是,当地盛产的椰子可以让人们撑上一段时间,但形势已然严峻。

  斯里兰卡洪水阻断救援路

  还没有从海啸灾难中缓过劲的斯里兰卡灾民1日又遭遇了突发的洪水袭击,位于东部的至少15处灾民营地被洪水淹没。洪水同时冲毁了道路和桥梁,使得救援工作难上加难。

  当地官员赫拉特·阿比维拉说,在斯里兰卡东部沿海地区,由于连夜超过330毫米的降雨引发洪水,为灾民临时搭建的15处营地被冲毁,这是这片地区自去年12月26日遭遇海啸袭击以来遭遇的最沉重打击。

  阿比维拉说,洪水还切断了通往上述灾区的大部分公路和几座主要桥梁。一支由20人组成的日本医疗队因此无法抵达积水已近1.2米的灾民营地。所有运送援助物资的车队也被迫中止行程。

  暴雨又使得近1万人流离失所。此前,该地区已有16万灾民等待援助。迄今,斯里兰卡全国已有2.9万人被证实死于去年12月26日的海啸,另有1.4万人下落不明。

  受灾国自救斯里兰卡酒厂转产成“水厂”

  据新华社电斯里兰卡一位官员2004年12月31日说,该国一家啤酒厂目前变成了“饮用水”

  厂。这家酒厂已经停止酿制啤酒,把啤酒换成饮用水装在酒瓶中,提供给那些受海啸影响而面临饮水困难的灾民。

  海啸发生后,这家名为“狮子”的酿酒厂便很快停止了啤酒生产。

  “我们第一笔合同是提供12万瓶水,”该厂的发言人说。

  海啸发生后,斯里兰卡四分之三的海岸线受到严重破坏,海水污染了陆地上的水井,幸存的灾民严重缺水。已经有3.5万瓶饮用水被送往斯里兰卡东部灾区,这家酒厂正加班加点地工作,以满足灾民的需求。

  国际援助美、日、亚行捐助10多亿美元

  美将派1500名海军陆战队士兵前往斯里兰卡救灾

  本报综合报道在舆论批评美国此前提供的救灾援助太少之后,美国总统布什2004年12月31日宣布大幅度增加对受灾国的援助。

  此外,日本和亚洲开发银行也纷纷解囊相助。

  美国:3.5亿美元美国总统布什2004年12月31日宣布,美国将向遭遇地震和海啸袭击的国家提供3.5亿美元的援助。

  另据报道,美军上校柯林斯1月1日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说,美国将派遣1500名海军陆战队士兵和1艘战舰以及20架直升机到斯里兰卡参与救灾。

  柯林斯说,首批200名海军陆战队士兵将从日本冲绳岛出发,于1日晚些时候抵达斯里兰卡,为美军今后的救援工作做好后勤准备。

  美国驻斯里兰卡大使说,海军陆战队士兵的人数会根据斯里兰卡政府的需求而增加或减少。

  日本:5亿美元1月1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宣布为遭受海啸袭击的各国提供5亿美元的援助。

  小泉在声明中称,日本将在资金、防灾救灾经验和人道物资等三个方面尽最大限度地支援受灾各国,并将援助灾区的金额提高至5亿美元。

  小泉同时表示,他将于1月6日在印尼雅加达举行的各国首脑会议上讨论具体的援助事宜。

  亚行:3.25亿美元亚洲开发银行(亚行)1日宣布,决定向印度洋地震海啸受灾国家提供3.25亿美元的紧急援助。

  亚行当天发表公报说,亚行将在近日内把1.75亿美元的资金送到灾区,其余的1.5亿美元援助资金将通过该行的亚洲开发基金提供给受灾国家。

  援助将用于受灾地区的基础设施重建和人民重新安置工作。亚行是应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和马尔代夫等国提出的要求作出上述决定的。

  公报说,亚行已向灾区派出好几个工作小组,与受灾国政府和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一起认定灾区最需要的援助内容。

  泰监狱犯人志愿寻找遇难者遗体

  本报综合报道泰国政府准备让部分囚犯参与寻找印度洋海啸地震遇难者尸体的工作。

  据媒体1日报道,泰国管教部门在发表的一份声明中称,约50名因犯小罪而入狱并且监禁时间不足两年的犯人志愿加入寻找遇难者尸体的行动。

  这些志愿者来自泰国南部的7个监狱,有15名狱警同他们一同工作。

  泰国司法部长表示:“他们每天都在寻找尸体,他们的刑期将被减少。”

  受灾国自救苏门答腊岛海域发生7.0级地震

  据新华社电据我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2005年1月1日14时25分,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以西海域(北纬5.2度、东经92.3度)发生7.0级地震。

  震中距海岸约320公里,距印尼8.7级地震震中约410公里。

  另据报道,印度安达曼-尼科巴群岛地区从2004年12月31日晚间到2005年1月1日早些时候一共发生了6起震级在5.2到5.9级的余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