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42分钟排除故障恢复通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17:16 深圳晚报
  一辆列车失去动力突然“熄火”深圳地铁紧急应对通过“考验”

  42分钟排除故障恢复通车

  本报记者李福莹实习生陈宏文/图
42分钟排除故障恢复通车(图)

  昨天下午2时30分,深圳地铁的一辆列车停靠岗厦站后,因失去动力影响了正常运行。深圳地铁有限公司立刻启动紧急预案,分批疏散乘客,暂时封闭所有站口,确保广大乘客的人身安全,下午3时12分,故障处理完毕,地铁全线恢复正常通车。深圳地铁这个新生儿顺利通过了试运行中的初次“考验”。

  记者目击:站内乘客按引导退票

  昨天下午2时30分开始,本报陆续接到市民来电,反映深圳地铁岗厦、华强北、东门、世界之窗等站封闭站口。记者赶到岗厦站时,远远就听到保安用喇叭提醒市民暂时换乘其他车辆,大多数市民听从劝告离开了地铁站。

  记者进入站内发现,地铁票已经暂停售卖,地铁站的工作人员、民警和义工,正在维持滞留在站内乘客的秩序,一一为他们退票。乘客张先生告诉记者,当地铁列车停靠在岗厦站时,突然失去动力,车厢内的灯也熄灭了。后来有工作人员敲打车窗,打开屏蔽门,迅速疏散了车厢内的人群。

  地铁公司:列车故障因失去动力

  昨天下午,记者在世界之窗站找到正在现场办公的地铁公司总经理助理郑宁。据他介绍,地铁1号线共有6辆车上线运行,当天下午2时30分,其中一辆列车失去动力,停靠在岗厦站站台。地铁公司立刻启动紧急预案,对乘客进行疏散和退票,同时派出救援车,将失去动力的列车拉走,并立刻将另一列备用车投入运行,42分钟后,全线就恢复了正常通车。

  据了解,因为地铁单方向只有一条车道,一辆列车停下来,就意味着其他列车无法运行。为了保障广大乘客的人身安全,控制站内人数,地铁公司暂时封闭了所有站口。郑宁表示,即使地铁正式运行,也会出现无法预知的故障,深圳地铁正处于试运行阶段,出现故障属正常情况,市民不必担心。

  至于该辆列车失去动力的原因,地铁公司称还要做进一步的调查。

  坐地铁成了市民元旦活动热项

  乘客激增客流不均

  本报记者李福莹实习生李宏报道昨天下午4时,记者在地铁世界之窗站看到,很多市民拥挤在金字塔下的站口,等待搭乘地铁。

  尽管人非常多,但因有大量民警、保安维持秩序,现场并没有出现混乱。

  据了解,截至昨天下午2时,地铁当日客流量已达到11.6万人,比前几天同时段增加了近66%。很多市民都把乘坐地铁作为元旦期间的旅游项目,造成了客流量极不均衡的现象。昨日上午6时30分到9时,只有六七百个乘客,但9时之后,人流量猛增,列车从世界之窗站一开出就装得满满的,后来工作人员不得不对该站上车人数加以限制,以满足后面车站的需要。

  温馨提醒

  请市民理性对待地铁

  如遇拥挤尽量换乘

  据深圳地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郑宁介绍,试运行前,他们本来预测正常客流量为每天10万人左右,但运行后每天的客流量都达到了20万人。深圳市民对地铁投入的热情,令他们非常感动。考虑到元旦期间会出现大客流,地铁公司发动了上千人为地铁服务,总部100多名员工以及500名义工全部下到站台;在原有200名保安的基础上,又增加了360名保安,加强疏导力量。此外,地铁公安分局的民警也全员投入。正因为准备充分,才得以顺利、及时地排解了当日出现的故障。

  郑宁提醒市民,目前深圳地铁的设备系统还处于调试、稳定、完善阶段,希望市民以正确的态度对待地铁。如果遇到地铁站台拥挤的状况,市民应尽量换乘其他交通工具。地铁公司会继续提高运营服务水平,日益满足市民的需求。

  (请报料人杨先生、郭先生持有效身份证件到本报办公室领取报料奖各50元)作者:本报记者李福莹实习生陈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