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华盛顿邮报》警告假日经济增长过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20:02 新华网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随着假日季节的来临,美国各地充满了节日气氛。然而面对火热的经济增长,《华盛顿邮报》12月24日发表了题为《假日热情》的评论,呼吁人们警惕经济增长过快带来的后果。

  评论认为,美国经济存在缺陷,这就是美国的消费建立在借贷的基础上:美国人花费的不是他们已经挣到的钱。今年美国向国外借款数额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比2000年的4%
有很大提高,而4%在当时已经被认为是危险的高比例。值此假日季节,使用信用卡的消费者越来越多,存款逆差将越来越大。一旦出现国外不愿借款给美国的情况,美国将需付出更大努力才能维持国民经济正常运转。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拉古拉·拉詹近期针对美国借贷经济的难题在英国《金融时报》。作为一名国际公务员,他不想危言耸听,但是他认为,只要全球采取下列三大政策,那么美国对国外贷款的依赖程度就可能得到修正:欧洲和日本应该通过结构改革、降低利率和预算逆差来促进经济增长,这样,他们就能吸收多余的美国产品,增加美国人的收入,进而减少美国对贷款的依赖;中国和东南亚国家应该允许该国货币升值,这样就能增加美国产品的竞争力,较高的收入能减少国外款的需求;美国本身应该减少预算逆差,提高储蓄利率。

  然而这种单方面的想法可能不会实现。欧洲和日本在没有政治意愿的情况下不会采取结构改革措施。东亚国家为了扩大出口可能不会使该国货币升值。布什政府也没有要解决预算逆差问题的迹象。尽管布什总统许诺用5年多的时间将预算逆差减少一半,但是由于面临伊拉克战争的大笔开支,他不再考虑减税问题。

  然而,布什先生一直宣称他的减税政策正在促进经济发展。但是这项举措脱离了实际。为了校正美国向国外借款的嗜好,政府实际上需要经济软着陆。如果储蓄增加,那么消费就要相应减少,而低消费将意味着较低的经济增长。布什先生可以通过政府政策来实现平稳转型——如果不增加税收,也许就要增加个人储蓄。或者布什府另辟蹊径等待经济发展自然减缓,但没有人能预知未来。这种方式将进一步使美元贬值,长期利率提高,而这样会给美国政府带来更大的痛苦。(欧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