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域外观点:欧美须推动“西方重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22:04 新华网

  德国《时代》周报近期刊登扬·罗斯的一篇文章,认为现在正是欧洲与美国和解并推动“西方重建”的时刻。

  这篇题为《第二次尝试与乔治·W·布什共处》的文章摘要如下:

  大西洋两岸以及德美关系2004年表面上趋于和解:德国总理施罗德再次去白宫,欧美
共同庆祝诺曼底登陆60周年,八国峰会声明帮助中东推行民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接受了培训伊拉克安全部队的委托。

  ———但没有一件事化解了双方的互不信任和疏远。

  欧美双方2005年必须跳出象征性和解的套路,推进“西方重建”。这要看今后几个月内专业政治家和外交家们的议程以及国际战略分工,也要看人们对西方联盟的集体认同感。

  德国外交部长菲舍尔赞同美国的分析:从北非到中东的大中东地带是世界政治危机重心,宗教极端主义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是二十一世纪的主要危险。但共同利益是否能带来共同行动,他不怎么肯定。

  菲舍尔自问,西方是否会重蹈二十世纪30年代覆辙:面临致命威胁而意见分歧,犹豫不决?还是会像后来罗斯福和杜鲁门时代那样,在美国领导下重建世界秩序?

  ———伊拉克仍是导致德美疏远的症结。在伊朗和巴以问题上,德美观点更为接近。

  几个月来,德美在这方面的合作被看作是化解危机的榜样。像是作了非正式分工,美国人对伊朗保持进攻态势,欧洲人则表现出外交灵活。这表明伊朗问题原则上可以成功解决。

  就历史情感而言,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德国人对美国没有敌意,而坚信“共同的价值观”,但他们早就希望欧洲从美国那里获得更多独立。

  二十世纪80年代初,欧洲人、特别是德国人感觉受到核威胁,美国人大为不解。在美国遭受“9·11”袭击后的今天,情况正好相反。这是双方在认识威胁方面暂时存在的分歧,为理解欧美之间感情疏远提供了近乎合理的解释。(来源:新闻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