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媒体热议日修改防卫大纲单列中朝为关注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22:04 新华网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日本政府12月10日上午召开安保会议及内阁会议,修改日本防卫指针以及放宽武器出口禁令,还把中国和朝鲜作为其安全关注重点。外电普遍评论认为,日本在抛弃和平宪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会上通过了作为今后10年(2005到2014年)日本防御力整备指针的新一期《防卫计划大纲》以及下一期《中期防御力整备计划》(2005-2009年度)。

  新大纲表示,日本根据恐怖主义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等新威胁调整防卫政策,目标是建立“具有多种机能、灵活并具有实效性的防御力”。新大纲还说,日本将在警惕东亚地区动向的同时,为进一步紧密日美关系以及参与世界维和活动,而做出具有主体性与积极性的努力。

  在谈到朝鲜时,新大纲指出,朝鲜正在研发、部署和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以及弹道导弹,军事性的动向是一大不安定因素。关于中国,新大纲则指出:“需要密切关注其军事力量的日益现代化以及海洋活动范围的扩大”。不过,日本官房长官细田博之又在记者招待会上解释说:“这并非是将中国看成威胁。”

  新大纲认为,日本“遭遇正规侵略的可能性有所降低”,日本应该有效发挥安保会议的作用以便迅速决策,同时部署具有迅速反应能力且机动性强的部队。此外,日本自1976年以来都限制武器出口,但细田博之当天表示,对美出口导弹防卫相关零部件将作为例外不受限,这为日本与美国合作开展导弹防御系统创造了条件。此外,日本还计划向其它国家出口武器,其中包括可能向东南亚国家出口武器打击海盗等。

  此前,日本一些学者和商界领导人10月曾敦促政府考虑拥有“先发制人”的能力,但新大纲并没有采取这一引发争议的提议。新大纲说:“日本将遵守宪法的基本原则,完全致力于自我防卫,决不威胁其它国家或成为军事强权。”

  下一期《防御力整备计划》预算为24兆2400亿日元(约2320亿美元),日本将维持从目前的16万兵力减少到15.5万,其中包括7000名预备役士兵。此外坦克、大炮、战斗机等装备也将被大幅削减,从而投入更多资金增加机动性强的装备。细田博之在谈话中还表示,将对相关法律作出修改,使得参加国际维和活动成为自卫队的基本任务,同时在遭到导弹攻击时也得以迅速作出决定是否实施导弹拦截。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此次修改新大纲对,一方面对以冷战时期以来的登陆入侵为防范对象的基础性防御力构想进行修改,同时还加速日美战略一体化、扩大自卫队活动范围。日本首相小泉对记者说,此次修改防卫政策是为了确保安全和应对新的安全威胁。

  中国专家评论:日本政府在渲染中国威胁

  针对日本修改防卫政策问题,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对外关系研究室研究员金熙德接受了本报采访。金熙德指出,日本此次修改防卫政策的一个特点就是渲染了中国的威胁,日本曾在1976年制定和1995年修改防卫大纲,但都没有单独提到中国的问题,这是首次在防卫大纲这样重大文件中鼓吹“中国威胁论”。金熙德还表示,这与日本最近的系列动向是相关的,日本防卫厅上个月曾透露中国对日发动攻击的三种假设,日本政府还阻止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等。在谈到日本动机时,金熙德认为,日本此举主要是掩饰其扩大军事势力的图谋,这已经成为其惯用的手法,实际上打破地区军事平衡的正是日本。金熙德表示,中国从来没有对日本采取敌对政策,日本政府此举不利于中日互信。

  国际媒体评日本修改防卫指针偏离和平主义

  美联社在题为《日本防卫计划改变和平姿态》的文章中指出,日本偏离了其和平主义,这次修改防卫指针让人担心二战后建立起来的日本和平社会正逐渐被侵蚀。日本在改变防卫指针的同时,也害怕引起遭受过其入侵的亚洲邻国的担忧,因此辩解说日本不会对邻国构成威胁。

  法新社也评论认为,随着日本放宽武器出口禁令以及将朝鲜和中国作为潜在威胁,日本进一步偏离了二战后的和平主义。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奥田硕评论说,日本正在重大的转折时期。

  路透社评论说,日本10日修改了防卫政策显示其正在改变二战失败后开始的纯防卫姿态,日本致力于在全球军事合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日本试图拥有先发制人的打击能力,但这必将引起亚洲邻国的警惕。不过,《简氏防务周刊》亚太编辑卡内洛认为,日本将来将具备这种能力。(孙玉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