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啸冷冬挡住人们元旦出游脚步 旅行社瞄准春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07:23 现代金报

  金报讯 昨天一早,市民周先生一家随旅行社去海南度假了,而此前,他们的目的地是印尼的普吉岛。记者昨天从我省杭州、宁波的一些旅行社了解到,元旦的三天假期,本来是出游的好时机

  ,但这几天的天寒地冻也冻住了人们出行的脚步,再加上东南亚海啸的冲击,我省的旅游业在一开年就遭遇了一个“冷冬”。

  出境游:南亚旅游全线退团

  海啸突袭南亚数国,正处于旺季的泰国、马来西亚等南亚旅游几乎全线瘫痪,这也使得我省的一些做出境游的旅行社很受伤。昨天,记者分别从杭州天堂、浙仑海外、宁波海外、省中旅宁波分社等几家旅行社获悉,目前已经报名、原本准备在元旦前后前往南亚旅游的市民几乎全部退团。

  “地震引发的巨大海啸使得印尼、泰国以及马来西亚等国家的旅游设施毁于一旦,而且由于这些国家地处热带,大灾后发生瘟疫在所难免。对此,旅游部门也不提倡游客近期去这些国家旅游。”浙仑海外的一位负责人坦言,为确保安全起见,旅行社也希望已经报名的游客改走其他线路。“目前已经报名的,在元旦期间、春节前去这些国家旅游的市民几乎全部退团了。发生这次灾难,旅行社的损失是很大的。”

  入境游:酒店入住率不愠不火

  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杭州的各大酒店,发现入住情况也是一般,和平时几乎没多大区别。

  杭州五星级酒店雷迪森酒店的客房李经理告诉记者,目前他们酒店的入住率为80%,和平时没什么区别。“去年‘十·一’期间,我们酒店的入住率已经达到92%以上。”

  杭州黄龙饭店的梅经理告诉记者,昨天饭店的入住率比平时还有所下降,总体入住情况不佳。同样的,杭州梅地亚、五洲大酒店等酒店的入住情况也没有出现预想的高潮。另外,记者从萧山机场获悉:这几天机场方面每天来杭的航班也和平时差不多,变化不大。

   杭州旅委行业管理处的朱吉胜告诉记者,一般元旦来杭甬旅游的游客会比平时多出2成左右,不会很多。造成元旦旅游游客不多的原因除了受天气影响外,时间因素也是关键。另外,自驾游和周末游这些新的旅游方式也释放掉了一部分游客量,这个现象在今年“十·一”期间就已经初露端倪。

  旅行社:瞄准春节搏一把

  据了解,这个元旦市民的出行热情很低,不少路线的组团情况还不如平日里的双休日,部分路线甚至被迫取消,冰冻天气造成的交通问题是主要原因。记者从各大旅行社了解到,在圣诞节和春节“夹击”之下的元旦旅游市场显得十分低靡,虽然旅行社推出了不少新的旅游线路,报价相对于淡季也没有较大的上扬,但是前来咨询、出游的人并不多。

   “其实一直以来,元旦都可以说是淡季,主要还是春节的关系,游客一般不会在只有3天的假期出游。”浙江国际游行社国内部的裴先生介绍说,这几天,国内旅游主要集中在一些一两天的短线上,不过总的来说不是很好。”

  面对已经注定打不赢的开年第一仗,一些旅行社已放弃了元旦,转而把精力投到春节旅游的路线设计中。希望到时能掘得2005年的第一桶金。“海南游目前的价位是2000元多一点,只有南亚线的一半左右,在价格上很容易被接受,而海南岛也是海滨度假胜地,与海岛游属同一类旅游产品。港澳游,主要还是因为它购物这块比较吸引人。”旅行社工作人员介绍,杭州和宁波等地的几家国际旅行社都已卯足了劲,准备春节长假大干一场。□记者 姚琼 郑雪 傅之庭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